孟晚舟案查了8年?紐時:美疑陸企聽命北京、早動手調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見圖)一案,儘管案件仍未解密,內情逐漸浮上檯面。外媒指稱,美國當局從2010年就對華為展開調查,由於以間諜罪立案的難度較高,最後決定用詐欺罪拿下孟晚舟。

紐約時報報導,該報從加拿大的法院文件、以及訪問華為調查案的內情人士發現,孟晚舟被捕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好幾年前。據傳歐巴馬時期開始,美國政府就對華為等陸企展開國安調查,認為這些陸企是中國政府的延伸。最近調查焦點才轉向華為、特別是孟晚舟是否欺瞞匯豐等銀行,藉此在伊朗營運。前美國聯邦檢察官透露,要抓拿孟晚舟,用銀行詐欺罪立案,會比用國安罪立案更有力。

前美國執法官員表示,美國反情報探員和檢方2010年開始訪查華為高層是否犯案。據悉進行之後,FBI(美國聯邦調查局)日益憂慮華為高層聽命於北京辦事。但是用間諜罪或國安罪名起訴華為或華為主管不容易,機密情報來源可能因此曝光。前美國檢察官說,有鑑於此,決定以較傳統的罪名立案;以1920年代美國知名黑幫老大艾爾卡彭(Al Capone)為例,艾爾卡彭惡名昭彰,最後以逃稅被檢方起訴。

不只如此,美國先前追查陸廠中興違反伊朗禁售令時,查到中興內部文件稱,該公司應該仿效名為「F7」的對手,拆分公司以便和伊朗、北韓做生意。據悉美國官員認為F7暗指華為,決定加強調查華為。

南華早報報導,美方起訴孟晚舟的理由,據了解是孟晚舟在2013年8月對匯豐做的Powerpoint簡報。2013年路透社爆料,華為透過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秘密和伊朗商業往來。匯豐對此感到憂慮。孟晚舟因而向匯豐作簡報,撇清華為和星通的關係。

簡報中,孟晚舟稱華為和星通是商業夥伴,雙方是「合作」關係。但是美方認為,華為未和星通合作,星通完全由華為控制。Powerpoint內容顯示,孟晚舟涉及詐騙,提出許多不實和誤導說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