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與馬雲關係密切、華為與軟銀結盟,美國緊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金融時報12月5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見圖)與馬雲等中國企業家關係密切,使得美國國家安全監管機構加強了對軟銀進行中交易的審查。

軟銀集團於4月30日宣布,美國子公司Sprint Corp.與美國T-Mobile公司已達成最終協議、將以股票交換的方式進行合併。這項交易需獲得兩家公司股東的同意以及監管單位的批准。

根據人民日報於11月26日發表的名單,馬雲為中國共產黨(CCP)黨員。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11月29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標題為「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促進建設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

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CCP)正透過多方管道試圖侵占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除了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並透過許多合資夥伴關係強制取得技術轉讓外,CCP還透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

Thomson Reuters 12月5日報導,2013年迄今軟銀累計砸下超過130億美元投資滴滴出行等多家中國企業。Refinitiv數據顯示,軟銀所主導的視野基金已在中國完成五筆交易。

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7月10日表示,他相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措施和對外國投資的嚴格審查不會影響軟銀為數眾多的交易。孫正義說,軟銀的投資都是合法的、經得起檢驗。

軟銀透過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資與中國建立聯繫,其美國交易案因而面臨冗長的監管審查程序。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Mark Warner曾公開表示,2012年以來中國共產黨與華為、中興通訊等設備製造商之間的關係一直是美國國家安全關注的領域。

今年2月,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宣布已和全球逾30家電信營運商結盟、當中包括軟銀(Softbank)。

《環球郵報》12月5日報導,根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Ian McLeod發出的聲明稿,在美國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後,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Meng Wanzhou)已於12月1日在溫哥華遭到逮捕、預計本週五將舉行保釋聽證會。

南華早報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9月18日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可能會拖上二十年之久。

美國總統川普8月13日簽署了一項新的國防撥款法案,該法案授權對美國境內的外國投資(包括來自中國的交易)實施更為嚴厲的規定。依據新法,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將有權審查涵蓋層面更廣泛的外資併購案。

BBC News報導,最新生效的法案允許CFIUS就潛在交易是否影響個人資料與網路安全進行評估。此外,CFIUS也可就潛在交易是否會讓外國投資者取得重大非公開資訊進行評估。CFIUS的新職權還將強化出口管制、允許美方就海外交易(例如:合資企業)進行審查。

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紐西蘭合組「五眼聯盟(Five Eyes)」,同意分享情報並且達成互不監聽的默契。

CNBC 12月4日報導,五眼聯盟成員當中,目前僅剩英國與加拿大尚未將中國科技公司排除在5G網路之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