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自己賺!公開8檔「必漲股」...台股過去10年,節後5日會漲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聖誕 耶誕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聖誕節到來,某些股票特別會漲
應該從哪裡開始布局?

一年的尾聲即將到來,12月是歡樂的一個月,同時有可能也是最花錢的一個月...之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25號聖誕節,對於商家、企業來說,聖誕節也是年終業績衝刺的好機會。按照以往的經驗,這時股市也會發生一些變化,有些股票在聖誕節顯得特別會漲。

接下來文章針對聖誕節會依序按照
1.大盤、2.類股、3.個股來作統計

台股在最近10年裡
聖誕節的後5日表現最好!

先來觀察,大盤在歷年聖誕節的表現,我把10年的資料又拆成了近5年、近10年等,2筆來分別統計觀察。

按照下方圖表得知,無論在過去5年或10年,聖誕節前後的5、10、20日,上漲機率幾乎在70%以上(僅2次沒有)。其中又以「後5日」的近5、10年,分別的平均漲幅0.81%、1.68%為最高。

按照這份表簡潔整理出3個結論:
1.「前20日」平均漲幅雖然是最大
但近4年表現不佳,尤其去年下跌2.12%
2.「後5、10日」比「前5、10日」上漲機率高、漲幅大
3.後布局比先布局勝算來的高

※如果想要提前一個月布局聖誕節,按照此表的數據表現,非常不建議這樣做。

再以類股統計近10年行情
分別以前、後5日排序成2表

看完大盤後,再來我們以「類股」來做統計,因為類股的資料比較多,所以我把聖誕節前、後的數據拆開排序,分成2張表內給大家對照參考。

「前5日」上漲機率排序
上漲機率不高,漲幅也都不多

此表依照前5日的上漲機率來排序,連同前10日的數據表現觀察,不管是機率還是漲幅,數據都不太好看,接著是前20日,雖然表現都還不錯。

但是看過上一張大盤圖表後,我認為表現好有很高的成分是,因為2009~2012年這4年,可以往上拉去對照一下。然而,大盤在剃除這4年後,近5年的前20日數據實在不理想。

「後5日」上漲機率排序
同大盤結論,機率、漲幅都較強

接著是以後5日來排序的結果,表中看得出來,運輸跟紡織族群,在後5日的上漲機率都高達90%。而且平均漲幅也接近2%,再往下看也都能看到其它類股驚人的漲幅。類股結果對照大盤,確實能夠印證,在聖誕節後股票的漲幅是比較強的。但是也不能抱太久,因後10、20日的數據是好壞摻半。

※如果想知道類股中含有什麼個股,可以到籌碼K線的上方標籤點選「自選股看盤」。會有個細產業分類,再從右方點選想知道的類股族群。

聖誕節前一天買進
這8檔持有5天必漲!

最後用最直接的方式來看,以「個股」角度來作漲跌幅的統計。以下計算方法為,不管聖誕節是否為假日,都以聖誕節前一天收盤價開始「計算持有5個交易日的漲幅」,先附上近10年上漲機率100%的8檔股票(只有8檔)。

上述的8檔,平均漲幅比較高的,幾乎都是靠某幾年的大漲將平均拉高。拿平均漲幅>5%的3檔個股觀察。光聯(5315)、盟立(2464)、由田(3455)。分別有4次、2次、1次的漲幅>10%。如果要押寶聖誕節的行情,可以從這3檔下手。但進場前仍要先明白,過去績效並不保證未來獲利。

結論
台股的聖誕節行情,發生在聖誕節之後,但聖誕節後10日以後,就得看類股來做股票了。

雖然在類股的部分沒有再按照近5年、近10年分開統計,但與大盤一起看的話,得出近5年的前20日表現不佳的結果,應該不會誤差很多。所以如果是想要提前布局的朋友,要稍微注意。真的想進場的話,還是先觀察月底的G20峰會結果吧。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聖誕節「別提早布局」..最近10年:節後5日最會漲,另附8檔聖誕必漲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