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SARS重挫房地產,趁機買進台泥的現在都賺好幾圈了...持股要「零成本」有3要素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當年SARS重挫房地產,趁機買進台泥的現在都賺好幾圈了...持股要「零成本」有3要素

原文:如何讓持股的成本越來越低,有可能變成零成本嗎?

有網友問了我下面這個問題:『為什麼存股後持有成本會越來越低?』,持股成本可不可以變低?成本變低後又有什麼好處?股票有可能變成零成本嗎?其實股票投資往往牽涉到投資人的心理面,持股成本太高的話,只要稍微一個風吹草動,投資人的信心就會懸在半空中,有時候就會緊張過度而做出錯誤的判斷。例如同樣存中信金的股票,甲投資人的成本是10元,而乙投資人的成本是20元,當股價因為股災而跌到15元時,乙一股賠了5元,而甲還有賺5元,請問誰會比較恐慌呢?

我常常用下面的故事,來說明成本對股票投資的重要性。請想像一下在風光明媚的非洲大草原,A跟B兩位美女正悠哉的散步著,突然間遠方有一頭獅子衝了過來,A美女迅速的蹲了下來綁鞋帶,B美女見狀後就問道:『就算你綁緊鞋帶,可以跑贏獅子嗎?』,A美女只有丟下一句:『我跑贏你就可以了』,一溜煙的就跑到遠方去了。跑不快的B美女不幸成為獅子的獵物,等到獅子飽餐一頓離開後,A美女過來幫B美女入土為安,順便拿走獅子不吃的名牌包包、鑽戒跟名表。

獅子就是股災,跑得快(成本低)的投資人可以躲在一旁觀望,當跑不快(成本高)的投資人,因為被獅子追殺而一路賣出好股票時,成本低的投資人反而可以乘機買進便宜的好股票,這就是成本低的好處。

那麼要如何降低持有股票的成本呢?以下拿台泥(1101)這支股票來做說明,首先看一下最近幾年的股利配發情形,如下表所示:

如果在2004年用年均股價買進台泥,一股只要17.5元,從上表中可以看出,台泥每年都有穩定的配發出現金股利,投資人持續拿回現金,當初買進的成本是不是也就越來越少了呢?從2004年持續到2018年,每一股總共會領回24.05元的現金股利,還超過當初買進的17.5元成本,請問此時是不是已經變成零成本了呢?

因為你已經將全部的本錢拿回來,而且還多拿了24.05-17.5=6.55元的現金,請問就算最近的中美貿易戰,接著引發全球性的股災(純屬假設),你會恐慌嗎?零成本早已經令你立於不敗之地了!可以安心站在一旁看股災吞噬其他的投資人,然後再伺機撿拾便宜的好股票。零成本固然好,但並不是每一支股票都可以變成零成本的,要點如下:

1.持續賺錢:好公司的特點就是EPS為正數而且穩定,表示公司都有在賺錢。台泥是全台灣賺最久的一家企業,除了經營績效良好之外,現代文明的建設都需要水泥,因此公司也能夠穩定的獲利。

2.配發現金:EPS是賺進公司的錢,配發的股利才能夠放進投資人的口袋。如果公司賺錢卻都不配發出來,萬一哪天公司被惡意掏空,投資人也會血本無歸。如果公司願意持續配發現金股利,表示公司願意跟投資人分享,而投資人也可以持續拿回現金來降低投資的風險。

3.買在倒楣時:2004年台泥的年均價居然只有17.5元,為何這樣便宜呢?當時因為SARS流行,民眾足不出戶,沒有人願意出門看預售屋,房地產蕭條自然也影響到水泥的需求,台泥股價也因此而重挫。其實平心靜氣想一想,SARS能夠流行多久呢?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吧!此時反而是買進台泥的最佳時機。

從上面的說明不難看出,投資股票重點在於買進一家好公司,只要公司穩定的獲利並配發股利,持股的成本就會逐年降低,你的投資風險也會一直降低。如果可以趁好公司碰上倒楣事的時候買進,也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如何讓持股的成本越來越低,有可能變成零成本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