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只會「緩衝」人幣貶勢?人行:必要時宏觀審慎管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人民銀行(PBOC)上週六(11月10日)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文中將增加市場力量對匯市影響的有關文字刪除、以在必要時加強宏觀管理替代。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人行只會試著緩衝人民幣貶勢,不會直接阻止匯價續貶。

人行10日在報告中指出(見此),要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並在「必要時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在「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見此),同樣一段話,人行當時是說要「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其他文句則皆同。

南華早報12日報導,分析人士直指,上述聲明意味著,當局目前雖會出手干預,但未來人民幣很可能會繼續溫和走貶。Pictet Wealth Management資深亞洲經濟學家Dong Chen說,長期來看,北京政府勢必得允許人民幣對主要貿易貨幣貶值,只不過當下仍受人行干預的影響。

川習會即將在本(11)月底於G20峰會登場,從人行近來拋匯阻貶的情況來看,人民幣兌美元在川習兩人見面之前,應不致於會貶破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不過,顧問機構Capital Economics指出,人行9月拋售17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後、10月只續拋140億美元,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只打算為人民幣貶勢作些緩衝、不會直接阻擋匯價貶值。

人民幣在連貶三個交易日之後,本週二(11月13日)稍稍反彈。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3日下午2時20分為止,美元兌人民幣貶值0.13%至6.9529。(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