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 赴美陸客萎縮!華郵:美觀光、教育業憂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從簽證數和班機訂位狀況來看,今(2018)年赴美的中國民眾數量已在逐漸下滑中,華盛頓與北京的貿易糾紛,可能會轉往意想不到的方向進行。

華盛頓郵報10月29日報導,根據美國國務院統計,今(2018)年5-9月期間,向美國取得商務、旅遊和教育簽證的中國民眾,比去年同期少了102,000人,相當於13%的降幅。中國旅遊資訊搜尋網站Skyscanner的資料也顯示,10月黃金週期間,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班訂位數量驟降了42%之多。

事實上,自2011年起,美國對中國的服務貿易成長速度,比商品貿易(也就是川普經常著重的項目)快了三倍以上。川普經常抱怨美國對中國商品貿易出現高額赤字,但其實美國在服務方面享有順差,倘若貿易戰遲遲無法解決,服務業將是顯而易見的脆弱目標。北京當局若真的禁止消費者赴美,恐衝擊美國旅遊與教育業。根據統計,中國遊客赴美時,平均每趟會花6,900美元,而中國去年有超過350,000名大學生前往美國就讀,幾乎是印度的一倍(赴美的印度留學生數量僅次於中國)。

商務部數據則顯示,美國目前最大的服務業類別就是旅遊及觀光業,去(2017)年美國航空、旅館和旅行社共計賺進了320億美元,是美國賣飛機給中國總額的一倍左右。2016年來美的中國旅客數量已逼近300萬人,遠比2009年的52.5萬人還多。話雖如此,此舉恐怕會惹惱將孩子送到美國讀書、或想到好萊塢和曼哈頓觀光的中國中產階級。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Andy Rothman說,美國的規模與重要性都遠比南韓高,北京想禁止人民前往美國、恐怕會在國內遇到不少阻力。

川普、習近平預定11月30日至12月1日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舉行的G20峰會上見面。不過,經濟學者並不看好兩人會面的結果。

先前曾擔任瑞銀(UBS)首席經濟學家、目前是獨立經濟學者的George Magnus對川習會大潑冷水。他10月30日透過Twitter警告(見此),川普日前說中美一定得敲定一份很棒的協議、因為中國一直在消耗美國資源,這樣的說法恐怕會讓習近平態度趨冷,甚至更不可能在談判桌上做出讓步、以免有向外國勢力低頭的嫌疑。

Magnus直指,2019年適逢中共建國百年,習近平振興中國人民的夢想絕非口號,被旁人認定他已向川普政府屈服、並不是能夠接受的選項。Magnus認為中美兩國糾紛恐加劇,由於中國已無法繼續在關稅上以牙還牙,估計北京可能會對赴美旅遊團下達禁令、或把炮口對準美國企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