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賠錢不怕,該怕的是學到錯誤的教訓...千元股腰斬、台股大跌:這3種別碰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投資賠錢不怕,該怕的是學到錯誤的教訓...千元股腰斬、台股大跌:這3種別碰

今天看到媒體報導,台股這個月下跌又急又快,短短不到一個月下跌了15%,許多股民都面臨嚴重的融資斷頭,哀號遍野,有不少人說已經在股市中繳光學費,並從股市中畢業,學到慘痛的教訓,但看到一些人所說的教訓,我很替這些人擔心,因為投資賠錢學教訓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學到了錯誤的教訓,因為:

1.「融資交易才是真正的問題」。
媒體報導,有個股民在股市中投入了200多萬做融資交易,在這波下跌中不斷的被追繳保證金,在不斷融資攤平的情況下,現在戶頭只剩下了6萬了,最後他表示自己得到慘痛的教訓,他學到的教訓總結為三點:沒有嚴格執行停損、融資斷頭繼續攤平與沒有認真研究技術分析。

看到這個股民的結論,我實在很替他擔心,因為他並沒有真正學到教訓,他應該學到的正確教訓是: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做融資交易

巴菲特的長期事業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Munger)曾經說過:「有三件事情會讓人走上破產之路:酒精、女人還有融資交易。」融資交易才是這位股民的資金從200多萬虧到剩下6萬元的主因,一旦你做融資交易,當碰到股市大幅震盪的時候(你也一定會碰到),你的心情就會嚴重受到影響,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不從源頭去解決,下一次你還是同樣會被股市修理的。

2.「買了你不熟悉的金融商品」。
另有一個股民說,他是交易了權證,這波股市下跌讓他損失數百萬,也從股市畢業,他學到的教訓就是:沒有設立停損機制。這同樣又是同樣學到錯誤的教訓。

權證是一種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這種金融商品本質上是給機構法人做投資組合中避險用的,本來就不適合一般的民眾去購買,一般民眾買了這種商品,就是一種賭博的行為而非投資,如果你是賭博而賠了大錢,你應該學到的教訓是:不要賭博。而不是下一次再去賭博的時候,應該改變方法。

3.「盡量不要去買個股」。
還有一個股民說,有個科技股之前股價大漲,那一波他沒有跟到,後來股價下跌了一些,他因為聽信該公司老闆說之後會有大利多公布,他相信該老闆的話,就進場買該公司股票,結果現在慘賠數百萬,他學到的教訓就是:這個老闆的話不可信。

這還是學到錯誤的教訓,任何上市公司的老闆基本上都不太可能會說對公司股價不利的言論。換句話說,當你聽到上市公司老闆發表對股價正面的言論,聽聽就好,本來股民就不應該根據這種言論來判斷是否該買進股票。

再者,在股票市場的生物鏈裡面,散戶本來就是最弱勢的一群,在生物鏈的上面有市場大戶、專業投資人、機構法人、公司經營階層等,這些人比散戶具有更多的資訊與資金上的優勢,在這種結構之下,散戶永遠都會是最弱勢的。

但散戶也有辦法取得自己的優勢,方法就是不要去買個股,從這種生物鏈中跳脫出來,去購買跟隨大盤變動且分散投資的指數型基金,一旦你這麼做,你就不會永遠是最弱勢的那一群人。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賠錢不可怕,可怕的是學到了錯誤的教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