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零成長+貿戰壓力,歐GDP腰斬!歐元徘徊2個月低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元區成長腰斬,打回2014年歐債危機時的低點,歐元重摔,在兩個月低點附近徘徊。歐洲局勢不穩,中美貿易戰又越演越烈,專家預估,歐洲央行(ECB)也許得考慮延長購債。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31日),歐元兌美元一度貶至1.1336,為10月26日以來盤中新低;當日歐元兌美元跌至1.1334,平8月16日盤中新低。今年至今,歐元兌美元重貶5.5%左右。

美聯社、路透社、衛報報導,歐盟統計局(Eurostat)週二(30日)公布,今年第三季歐元區GDP季增0.2%,不只低於Q2的季增0.4%,也遜於市場預期的季增0.4%。Q3 GDP創2014年Q2以來新低,2014年歐盟爆發希臘債務危機,成長受創。

和去年同期相比,Q3歐元區GDP年增1.7%、也低於Q2的年增2.2%。

歐盟統計局公布為初值,11月中才會發布詳細數據,但是歐洲經濟放緩之勢已經相當明顯。民眾信心也受打擊,歐洲執委會宣布,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連續十個月下滑。10月份跌至109.8點,低於前月的110.9點,並創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跌點。

歐洲成長疲弱,原因之一是受義大利拖累。義國官方數據顯示,Q3 GDP陷入零成長。該國為了新預算案和歐盟鬧到不可開交,GDP低迷為該國再添陰影。另外,歐洲實施更嚴格的汽車排放規定重創車市,加上歐洲車廠捲入中美貿易戰火線,也壓抑成長。

儘管汽車排放新規只有暫時影響,但是專家多認為,歐洲經濟難見好轉。中美貿易衝突的激烈程度創數十年之最,歐元區成長仰賴出口,勢必會受傷害。Commerzbank經濟學家Christoph Weil表示,種種風險如中美貿易戰、英國硬脫歐、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等,都會傷害企業的投資意願。

PwC資深經濟學家Barret Kupelia說,歐央設定的2018年成長目標是2%,目前看來歐元區不大可能達標。歐央原本打算今年12月停止購債,要是情況持續低迷,歐央也許得重新考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