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率飆引屠殺!新興股市爆半年最大賣壓、自高點瀉23%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興市場以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但是今年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讓新興市場表現黯淡。週三(3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週四(4日)續升至七年新高,點燃新興國家的劇烈賣壓、新興股市創下半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追蹤24個新興國家的中大型個股,週四來到1,010點,收盤價逼近今年以來的新低,並創六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和1月29日波段高點相比,大跌20%。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市場主管Gary Greenberg表示,好幾個因素打擊新興股市,包括美國經濟數據強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油價飆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一度升至3.232%,為2011年5月以來新高;布蘭特原油期貨也衝上每桶86美元,為四年新高。

美債殖利率對新興股市影響深遠。Renaissance Capital新興股市策略師Daniel Salter表示,估計美國殖利率每上升1%,新興股市將出現20%修正。

新興匯市也同樣悽慘,土耳其里拉一度重挫3%、阿根廷披索暴跌4.4%。土耳其幣值狂瀉不止,出現嚴重通膨壓力,九月份通膨將近25%,為15年之最。

週四動盪中,儘管印度央行出手阻貶,印度盧比卻再次改寫空低。一般預料本週五(5日)的政策會議上,央行可能需要加大升息幅度。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新興股市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VWO),4日下跌2.28%收在39.40美元,為2017年4月19日以來盤中新低。和1月26日波段收盤高點的50.98美元相比,大跌22.7%。

追蹤新興國家貨幣的「WisdomTree Emerging Currency Strategy Fund」(代號CEW),4日下跌0.72%收在17.9565美元,為9月18日以來新低。

印度盧比4日一度貶至73.918兌1美元,再次改寫歷史新低。今年至今印度盧比重貶15.34%,在亞洲主要貨幣中表現墊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