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代的生存策略》電信業者那麼賺,買這3檔他們幫你付年費、還賺價差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網路世代的生存策略》電信業者那麼賺,買這3檔他們幫你付年費、還賺價差

從智慧型手機從商務應用的層面普及到一般人生活之後,其多樣的APP使用與便利性一舉改變了許多人使用手機的習慣,從早期的僅有語音應用為主的型態慢慢轉成網路多媒體應用的類型。多樣化的使用情境豐富人們的生活型態,也刺激不少新興的應用,如FB、YouTube、Instagram 到後來的直播,越來越多的應用移轉到網路上甚至開發手機專用的介面。一切都是為了配合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效應。

當現代人的生活中越來越離不開網路應用之際,另一個要直接面對的問題是節節高升的數據費用,越是重度的使用者,衍生的費用越是驚人。手機的高額月費〈499 ~ 2,399〉、光纖網路的高速頻寬月費〈799 ~ 2,199〉,隨著用量的增加月費也跟著增加,在取得便利與豐富內容的同時,這些定期的月費也跟著一點一滴侵蝕每個人的荷包。

與其成為好客戶不如成為好股東
在投資的世界裡有個玩笑是這樣說的,要怎麼投資看看自己的家人最近喜歡什麼常用什麼跟著買就對了,不過這裡指的不是買進一樣的產品或服務而是買進那間公司的股票成為他的股東。就如同買LV的產品不如買LV的股票,該公司因銷售良好而獲利的同時你也同步可以享受經營獲利的成果,更何況若你使用該公司產品,一部份的金額也將透過現金股利的型式還給你。

將相同的概念放在電信服務上一樣適用,在台灣主要是由三大電信公司(三家合計市占率超過90%)提供各式各樣的網路服務。而這幾家電信公司都屬於台股的上市櫃公司,所以我們都可以在證券市場中直接買進股權。

估算每月電信支出費用
先簡單估算一下自己的每月電信服務金額,以一般人常見的組合為例:
- 手機網路費 : 499 /月 〈經歷499之亂後,許多朋友應該都趁機更換了費率〉
- 家庭光纖 100M : 999 / 月
- 〈 499 + 999 〉 = 1498 / 月,相當於年支出17,976

我們再進一步來看一下,電信三雄近期的現金股利發放狀況:

從上表中可以看見,3045 台灣大與4904遠傳發放現金股利的數字具有一致性,每年的金額都一致,2412 中華電信則是隨著經營狀況每年動態調整。以中華電信的平均股利為例 :相當於持有一張中華電信股票可獲得4924元的現金股利。若以每年電信費支出17,976元來算,只要持有該公司四張股票,則每年的電信費用就等於是中華電信幫你付。

從另外一角度來看便等同於該公司終生免費的VIP資格,持有股票期間所有的電信費用都由該公司直接返還,這樣一來每年高額的電信費用支出就再也不是問題,且隨著公司營運的增長股價也有機會水漲船高,真可說是一舉兩得。

各位投資朋友不妨多看看身邊慣用的服務產品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有的話也可以試著套用這個邏輯試試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