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天厝每坪單價比「全新公寓」還低,不買可惜?從新婚夫妻面臨的抉擇,看富與貧的關鍵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情侶 情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本文介紹,房子該買「單價」便宜,還是「總價」便宜的呢?舉某朋友的例子說明。

情境說明:該朋友住在沒有高鐵通過的縣市,是一對新婚一年的年輕夫妻,太太已懷孕,預計只生一個孩子。在看了工作地點附近的許多房子之後,評估某一批新屋建案中,坪數28坪的公寓,每坪單價約14萬,剛好符合將來一家三口的居住需求。

但是,委託的房仲,最近又幫他找到一個「機會難得,買到賺到」的9成新「透天厝」,每坪單價只要10.6萬,比上述公寓的還要便宜,聽起來不買好像很可惜。

這位朋友面臨的買屋選擇題,簡要說明如下:

選項一:全新的公寓28坪,每坪14萬。 選項二:九成新的透天厝80坪,每坪10.6萬。

其中的選項二,與上述的公寓,車程距離不遠,屋齡約三到四年,屋主買了之後都沒住過,現在想賣掉。因為是中古屋,每坪單價比新屋便宜,但屋況保持良好,可以說是接近新屋的九成新。

那麼,這位朋友該怎麼選擇才好呢?

答1:用「每坪單價」比較。

選項二的透天厝,只要選項一公寓的76折左右(10.6萬/14萬=0.757)。由此觀之,買「透天」的比較便宜。但,真的是這樣嗎?

答2:用「總價」比較。

房屋總價的公式如下:總價=每坪單價*總坪數。

公寓總價:14萬*28坪=392萬。
透天厝總價:10.6萬*80坪=848萬。

以總價來看,反而是「公寓」比較便宜。

那麼,一家三口的年輕夫妻,究竟是該買每坪單價便宜的透天厝,還是該買總價便宜的公寓呢?

我們跳出「每坪單價」的框架,問問自己:你買房子是支付每坪單價,還是支付總價呢?哪個比較便宜?答案很明顯了。

任何花費都不要掉入「單價陷阱」,你支付的永遠是總價。

其實,不只是買房子,任何需要花錢支付的狀況,都不要掉入「每單位單價」的陷阱。你支付的是總價,並不是每坪單價呀。

最常見的是買衣服,還有上超市買日用品、食材。

服飾店買三送一,一次買四件比較便宜?

比如,一件衣服2,000元,你原本只準備買一件。但是看到服飾店在促銷,買三件送一件,結果最後花了6,000元,買了四件回家。這樣真的有省到錢嗎?

從單價來看,買三送一的情況,平均單價是1,500元(2,000元*3=6,000元,6,000元/4=1,500元),看起來是比單買1件的情況(2,000元),還要便宜500元。

那從總價來看呢?單買一件的總價是2,000元,但是買三送一的總價是6,000元(2,000*3=6,000)。這樣看起來,一次買四件的總價反而貴了。

仔細想想,你本來只預算支付一件衣服的總價2,000元,最後卻支付6,000元。自認為1件可以省500元「單價」的行為,其實是多花了4千元的「總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