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安隆弊案記者:頁岩油業虛有其表、恐崩盤釀危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頁岩油顛覆全球油市,但是最早揭露安隆弊案的記者Bethany McLean,對頁岩油業的營運模式發出質疑,指出頁岩油商負債累累,靠著華爾街的慷慨注資勉強度日,一旦利率上揚或油價下跌,頁岩油業可能會慘崩引發下一波金融危機。

美國能源商安隆2001年的破產醜聞,是撼動市場的大事,安隆財務造假以掩飾虧損、拉高股價。維基百科稱,「安隆」已經成為公司欺詐以及墮落的象徵。

ZeroHedge引述McLean在紐約時報發布的評論文章稱,美國多數頁岩油商入不敷出,為了維持營運,拼命發股發債支撐。2018年第一季,前20大頁岩油商中,只有5家的營運現金現金足以應付開支。McLean透露,有投資人告訴她,要是頁岩油商必須靠自己的營運現金流過活,美國頁岩油根本不可能撼動世界。

頁岩油商負債情況有多嚴重?知名空頭炒手Jim Chanos表示,此一行業紀錄欠佳,投進去的錢永遠出不來。總體而言,2012年中到2017年中,前60大頁岩油商的自由現金流大概是每季負90億美元。2017年頁岩油商發債600億美元籌資,總額比2016年高出30%。當前低利讓頁岩油無須過於擔心高額債務,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員Amir Azar說,2008年後的超低利率是頁岩革命真正的催化劑。

McLean表示,頁岩油商的價值不以公司獲利判定,而是依照擁有的土地面積計算,只要業者能賣股籌錢、或被其他上市公司併購,從私募基金到企業總裁都能賺上一筆。此種情況和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相似,當年的網路公司從吸引的眼球數計算價值,而非可能創造的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