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是下個爆點?義大利利差飆、與歐債危機前神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興市場風暴未歇,接著歐元區也可能出現大地震?義大利當前情況與2011年歐債危機前夕高度相似,該國本月將公布預算草案,預算赤字佔GDP比重也許會超過歐盟上限,若是如此,恐怕會引發債市動盪。

英國電訊報報導,義大利疑歐派政黨「北方聯盟」(Lega)和「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合組的聯合政府,打算減稅、提高社福開支,並放話若有必要,預算赤字佔GDP將超過歐盟規定的3%門檻。債市陷入不安。義大利10年期公債的風險利差升至290個基點、創五年新高,顯示資本加速外逃。四月份以來,義大利風險利差飆高了175個基點,與2011年歐債危機前如出一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出身的Carlo Cottarelli警告,義大利現況與歐債危機有詭異的相似性,一旦風險利差突破300個基點,數週內情況可能失控。最好期盼國際狀況持續有利,若是週期反轉、義大利負債比例攀升,將無法阻止風險利差跳升至500~600個基點。

IHS Markit指出,除非需求提高,不然從當前數據看來,2018年下半義大利可能陷入技術性衰退。美銀美林預測義大利第三季GDP將接近零,並稱如果該國預算超出歐盟上限,風險利差將輕易升高至400個基點。儘管如此,義大利當局也許不會輕易退讓,北方聯盟領袖Matteo Salvini等指控歐盟拿風險利差當作武器,2011年推翻了當時掌權的貝魯斯柯尼政權,這回別想故技重施,大不了就是義大利退出歐元。義大利是歐元區重要成員,一旦該國捨棄共同貨幣,歐元將陷入存亡危機,引發更激烈震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