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類還進食就會賺!5大穩領配息「食品股」,月花5千投資...比0050還賺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原文:小資必看,定期定額投資不輸給台灣五十的公司〈食品股篇〉

「勞保基金將在民國106年產生2千億負債」,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如此說。繼年金改革後,勞保議題也浮上檯面,對於存股族來說,政府給不了保障,更要積極規劃未來退休金來源。「定期定額」對於許多投資人,特別是社會新鮮人與小資族來說是最喜歡的選項,因為可以達到零存整付的累積效果。那台股中有哪一類群是定期定額首選呢?阿格力認為是食品股,以下兩步驟來篩選過去相關公司,並回測過去定期定額的表現!

第一步驟:從類股指數找方向,食品類股走勢優於台灣五十ETF

近六年來(2012年起)台股投資人最愛的ETF台灣五十(0050),繳出50元漲到85元的好表現(圖一)。攤開食品類股的K線走勢,從2012年的960開始,到截稿為止已是接近翻倍的1848點,不僅呈現穩定上漲的趨勢,績效不輸非常熱門的台灣五十(圖二)。

所謂「民以食為天」,不管景氣好壞,飲食是人基本的需求,從這個角度出發就能理解為何食品指數趨勢如此強勢。食品類股非常符合我的兩大選股原則,首先是「抗通膨」,從小到大的飲食費只有不斷上升,幾乎很少看到降價。再來,飲食是一種「持續性」的消費,社會再怎麼變化,飲食是最基本的開銷。因此從食品類股中找到的「績優股」,勢必能比其他多數族群的龍頭股適合長期投資。

圖一、台灣五十(0050)月線走勢

圖二、集中市場食品類股月線走勢

第二步驟:排除娛樂性飲食並確認財報

確立好選股方向後,接著第二個篩選指標是「必須」,因為許多食品類股其實跟娛樂性飲食有關,例如飲品與巧克力等。定期定額目的是長期投資,因此我們也要選擇「非娛樂性」的飲食,才能真正選到不管景氣好壞,消費者都會消費的公司。更重要的是,這些公司在過去四年的EPS和股利都必須保持穩定甚至是成長,如此一來定期定額才能提高獲利的機率。

例如雞肉、鮮奶、鮮食、沙拉油跟豆腐等食品,就是屬於三餐飲食中的基本款。依照這標準,對應的公司有卜蜂(1215)、統一(1216)、聯華食(1231)、大統益(1232)和中華食(4205)。此外,這五大公司的EPS與股利在近年都呈現穩定或成長的走勢,符合財務績優的篩選標準(表一)。

*統一的7元EPS主要來自於2017年出售上海星巴克之獲利,非常態。

結果檢視:

最後我建議投資人每月要存下五千元投資,目前市面上的定期定額建議為三千元,但我認為如果有決心的話,要想辦法存更多才能有顯著效果。所以這邊阿格力以每月五千元,持續投資三年來試算,來看看小錢(十八萬)是否真的有機會幫小資族創造第二收入。

首先如果是投資台灣五十,三年來的投資報酬率為21.89%(不含股利),如果把股票賣掉可獲得39,118元,相當於幫小資族換台Apple的MacBook筆電。那前述食品股的成效如何呢?如表二所示,五檔都能繳出不遜於台灣五十的表現,即使是報酬率較低的大統益和聯華食,也分別有26.41%及33.9%報酬率的好表現。更令人興奮的是,假設投資人能眼光獨到選到國內盒裝豆腐龍頭中華食或超商炸雞王者卜蜂,短短三年間便能享有61至69%的高報酬,獲利超過十萬元台幣,送你去日本免費旅遊都綽綽有餘。

統計期間2015年7月21日至2018年7月20日。計算不含股利,手續費計算以65折試算

總結:

看完食品股的定期定額效果,我期許讀者有兩個啟發,那就是只要選對「方向」,小錢真的能滾出可觀的獲利。便當漲價時,消費者邊吃邊罵,這其實就是投資的靈感,消費者就算產品售價上漲還是得買單,所以食品類股就具備此特性。再來,這些公司其實都是耳熟能詳的大公司,並不是我刻意挑選的冷門股。

以統一來說,多數人從小到大要不吃到統一肉燥麵、喝到純喫茶、買過瑞穗鮮奶都難,但又有幾人留意過統一股票?即使統一股本超過五百億,是一家非常成熟的公司,近三年定期定額還是有不錯的報酬(41.87%)。如果你投資績效不如這些股票,那建議試試「生活選股」,因為好股都藏在消費中。

※注意:過往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本篇之個股舉例僅為教學使用,不具投資建議。

※引用資料:
Yahoo股市
撿股讚
聯華新聞網,孫中英,2018/7/18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小資必看,定期定額投資不輸台灣五十的公司(食品股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