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股票不會破產,留錯股票才會!當年的「4大股王」,抱到現在的下場是...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買錯股票不會破產,留錯股票才會!當年的「4大股王」,抱到現在的下場是...

【行情難操作,心態更重要】
這一個禮拜,陸陸續續接到同學的來信,說我在節目中的一番話,說中了他們的心聲。我回信問他們:「是哪一段話呀?」他們說因為股市難操作,心情很挫折,但經由我的開導,心裡比較釋懷了。

我會這麼跟同學分享,是因為我也是過來人呀!在經歷了投資失利的人生難關,現在看到同學面臨類似的問題,就好像看到過往的自己。只是我的運氣不錯,當時我的恩師林新象也是舉他過去的例子來鼓勵我,否則一個剛出社會的年青人,因為股市把手上的積蓄輸光,他的人生將只有「黑白」,是不可能有「彩色」的。

【操作股市,是一種道】
老師對我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股市操作,是一種『道』,就像是茶道、武士道一樣,背後蘊藏著精神」,他又說「既然是修道之路,就一定會有挫折」,「想要得道,就要學會跌倒再爬起來」。從此之後,我把這句話放在心裡,因為人不是神,操作股市一定會有看錯的時候,重點就是如何快速反應,即時修正,才能重新爬起來。

因此,今天我不跟大家選股,不跟大家聊行情,我想跟大伙分享我們的投資心法。投資心法當然會有很多,我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條,以後有機會,或是大伙感興趣,再分享其他。

【寧願錯賣,也不錯留】
我認為投資股市,有一個很重要的操作心法就是:「寧願錯賣,也不錯留」。大多數人買股票都會不小心被套,有些時候只是不小心追高,但有些時候真的是看錯了。這個時候很多人會想:「會反彈吧!」「等反彈之後再賣!」殊不知一等再等的結果,就是導致虧損擴大。

很多人不願停損的理由是:「我怕一賣掉就反彈了!」問題是如果真的看錯方向,反彈可能也於事無補。這時就應該要當機立斷,該減碼的就減碼,該出清的就讓它出清。因為越早出清,你可能拿回的錢會越多,拖越久只是讓你越套越深,最後被迫「長期投資」。

【先求不大賠,再想如何賺】
如果到這裡,你還不能體會上一段文字的背後涵義,沒關係!請你去思考我後來延伸出的另一個體悟,就是:「沒有人會因為賣錯股票而破產,但卻有不少人因為留錯股票而破產」。這個例子很多,如果你過去曾經參與過「股王之役」,不管是茂迪〈6244〉、宏達電〈2498〉、禾伸堂〈3026〉、伍豐〈8076〉等,任何一檔你如果從以前抱到現在,你能不破產嗎?反過來,當時股價在高檔崩跌時你認錯殺出,你現在還是一條好漢,還可以繼續參加其他「股王之役」,不是嗎?!

自從我認清這一條操作心法之後,投資雖然仍是有賺有賠,但已幾乎不曾大賠。想想老祖宗的教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其實是有它的道理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