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怒嗆川普意圖分裂國家!無償徵地改革將加速進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調查南非無償沒收土地和白人農夫遭大量屠殺的問題,衝擊南非幣挫貶。不過,南非政府絲毫不退縮,還怒嗆川普推文讓人「回想到殖民時代的過去」。

Zero Hedge、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南非政府發布推文指出(推文一推文二),南非完全不接受川普如此狹隘的觀點,這樣的看法只會分化國家、讓人回想起過去的殖民時代。南非將謹慎行事、並透過多方考量,在盡量加快土地改革進程的同時,不讓國家分裂。這兩則推文都將川普加入標籤。

不少市場人士痛批,無償徵收白人土地的議題,其實是為轉移民眾對政府無力改革黑人農夫補助、佃農剝削條款等棘手問題的注意力。南非之前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大部分土地都屬於白人,雖然白人政權在1990年代初期瓦解,但南非2/3的農地至今仍握在白人手中。

根據人權團體的說法,南非2016-17年共有74名農夫被謀殺、638人遭到攻擊,主要針對的都是白人。對於這份數據,南非政府並未反駁,但官員強調,該國目前面臨嚴重的暴力犯罪問題,農夫跟其他公民都同樣受到威脅,不是只有白人受影響。

拉馬福薩23日則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表示(見此),南非的土地所有權改革,是非常關鍵的議題,這也是何以政府要加快土地制度變革,南非人民對無償徵收土地也有激烈辯論。不幸的是,部分發表評論的人士,只聚焦在片面文字、而非問題的本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3日尾盤跳升1.61%至14.3886後,目前(截至台北時間24日下午2時53分為止)則貶值0.44%至14.32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