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空軍選錯時機?研究:金價跟美預算赤字關係密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機客的黃金空頭部位最近驟增,但分析人士直指,空軍可能選錯了放空時機。

CNBC 22日報導, TradingAnalysis.com技術線型分析師Todd Gordon直指,黃金空軍已開始回補空單,這有部分是因為川普發表言論、不希望聯準會(Fed)繼續升息的緣故。他並表示,美元指數即將反轉,金價有望反彈。

Gordon認為,從技術線型來看,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應該可在111~112美元附近看到支撐。

熱門財經簡報《The Felder Report》創辦人Jesse Felder 22日則發表文章指出,黃金其實是央行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錯誤的避險標的,跟地緣政治風險較無關。也就是說,一旦政府對預算問題轉趨積極,將有利金價。

舉例來說,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就是因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吹起了房地產大泡沫,泡沫一被戳破,財政部就得砸下數千億美元救市。隨後經濟陷入衰退,美國政府也被迫執行了一系列的財政刺激方案,進而導致預算赤字衝破歷史高、帶動金價走強。(預算赤字跟金價的走勢圖見此)。

在此過後,美國預算赤字逐漸收斂,金價也隨之下滑。不過,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的估算,受到川普減稅的影響,美國預算赤字將在2020年再度突破1兆美元。這樣的情況對金價相當有利。不只如此,假如未來幾年美國陷入衰退,Felder預測到了2021年,預算赤字可能進一步膨脹至2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週五(8月17日)公布的資料顯示,非商業交易者(Non-Commercial,包括避險基金、資產經理人、交易機構等)對黃金的淨部位正式翻空,為2001年底以來首見。聯準會(Fed)今(2018)年持續升息、帶動美元走強,壓抑了金價走勢。CFTC資料也顯示投資人對美元期貨的多單部位刷新一年高。

CFTC較具指標性的資產管理類別(managed money,以避險基金為主)則早在6月最後一週就轉為空方,淨空單部位來到歷史高83,000口。

不過,部分投資人將之視為反向操作的訊號。向來都站在黃金多方的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說,每當空軍的部位來到極限,金價通常就會觸底,最近的跡象顯示金價已經相當接近底部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