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可能降至1953年以來新低 高盛、大摩調升美經濟前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近期樂觀的經濟數據,使高盛 (Goldman Sachs) 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上調美國 2018 年的經濟預測前景,預期國內生產總值 (GDP) 至少會上漲 3%,且高盛認為失業率將降至 1953 年以來新低,而貿易戰的影響有限。

此兩間機構上調經濟增長前景,意味著美國政府祭出的經濟刺激計劃效益,在先前遭低估,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 Ellen Zentner 在給客戶的預測中表示,「2018 年第 2 季 GDP 報告和全面的年度基準修訂,顯現出國內經濟活動正處於比我們預期更為有利的背景,幾乎所有決定 GDP 走向的核心要素,皆有上行空間。」

華爾街機構仍在消化 7 月底發布的 GDP 報告,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年率達 4.1%,為 4 年來最大增幅,而儲蓄率在修訂後,從 3% 大幅上調致 7%,可能代表著需求在未來仍有增長空間。

儘管美國 7 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 15.7 萬人,低於分析師預期,但 5 月與 6 月的非農就業人數數據大幅上修,增加就業人數達 5.9 萬,且大部分的就業機會屬於薪資較高的行業,最終應可幫助美國經濟擺脫長達 10 年的工資衰退。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公布新修訂數據,使摩根士丹利將 2018 年的 GDP 預測從 2.5% 上修至 3%,但將 2019 年的預測從 2.1% 下調至 2%,他們認為減稅和財政支出增加的影響將在明年開始慢慢消退。

高盛則預測 2018 年第 3 季 GDP 將增長 3.3%,並將第 4 季的預期上調至 2.5%,全年 GDP 增長平均值將達到 3.15%,高盛其 2019 年的 GDP 增長預期從 1.75% 上調至 2%。

除了上調 GDP 預測之外,高盛認為失業率將在 2020 年時下降至 3%,若預測正確,此數值將為 1953 年以來最低的水平。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皆認為,聯準會將持續升息。高盛的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表示,穩健的增長數據使聯準會有信心繼續升息,預測今年將再升息 2 碼。

大摩的 Zentner 亦認為今年還會再升息兩次,並且預測在升息循環停止之前,聯準會應會再升息 3 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