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陷死亡漩渦?幣值腰斬破空前低、央行總裁遭免職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幣的幣值隨之跳水狂瀉,四月份至今暴跌50%。美國對伊朗的首波經濟制裁將在下週二(8月7日)啟動,當地民眾憂慮伊朗幣續貶,狂買美元替財富保值,週日(7月29日)伊朗幣再破空前新低。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8月6日華府將正式制裁伊朗,限制伊朗購買美元、交易黃金、金屬、煤炭等。該國民眾恐慌,狂買美元避險。伊朗外匯交易網站Bonbast.com數據顯示,伊朗幣兌美元的非官方匯價,週日貶至112,000兌1美元,創歷史新低。

週日伊朗幣官方的匯價為43,989兌1美元,和112,000兌1美元相較,等於有155%的「黑市溢價」;也就是說民眾願意多花155%的價格,只求能在黑市買到美元。

川普撕毀核協議後,民眾擔心該國將陷入長期經濟低潮,伊朗幣一瀉千里。伊朗政府使出多種方法,宣布伊朗幣以42,000盯住美元、威脅掃蕩黑市,但是都不見成效。上週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一怒之下炒了央行總裁Valiollah Seif,改換新人接手。

華府智庫Cato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Steve Hanke教授六月底指出,伊朗經濟遭死亡漩渦緊緊包圍,對於內外衝擊更加敏感,情勢惡化的速度無法確定。如今伊朗經濟裂痕逐漸浮現,Hanke上週四(26日)推文稱,黑市的伊朗幣值狂瀉(見附圖)。之後又發文稱,伊朗通膨已達203%,創2012年10月以來新高,全球只有委內瑞拉的通膨高過伊朗。

美國第一波制裁還沒登場,伊朗就已陷入危機,街頭抗議不斷。更嚴格的第二波制裁將在11月4日生效,屆時各國不准購買伊朗原油、並須切斷和伊朗的商業來,伊朗的政經情況恐怕更為危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