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陸伊朗政策選錯邊、川普恐拿台灣報復 中美關係不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週三(7月25日)對川普(Donald Trump)做出貿易讓步,從美國「敵人」搖身變為「超棒盟友」,但這麼一來,北京前景將更為黯淡,恐受歐美兩邊同時夾擊。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Edward Luce在26日的文章提出三大原因,直指中美關係將益發惡化(見此)。首先是政治面。美國中期選舉將至,把中國打成邪惡帝國對川普極具誘惑力,2016年的總統大選,川普就靠著指控中國強暴美國經濟、順利勝選。如今多數美國人都把後工業社會的災難跟中國聯想在一起,卻未指控歐洲竊取美國製造業工作,也不認為科技進步才是原罪。把矛頭指向機器人、很難贏得選舉,北京卻是反覆驗證後的成功保證。

第二個原因則是地緣政治。Luce說,中國對川普的伊朗政策選錯邊。川普登高一呼、歐洲肯定跟進,因為痛失美國市場的嚴重性,將遠高於失去伊朗。相較之下,中國卻是伊朗前次面臨制裁時的唯一依靠。台灣恐是川普報復中國的最佳武器。川普在2016年就曾預演過,選後接聽的第一個祝賀電話來自台灣總統蔡英文。北京當時選擇忽略川普嚴重違反協定的作為,但不可能容忍川普二度越界,「一個中國」政策不容美國打壓。

最後一個則是中國的政策缺乏彈性。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中國製造與對台政策不可動搖,完全沒有談判餘地。相較之下,歐洲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則僅中國一半,雙方態度相對開放,若有意願、談判可以相當具創意。

Zero Hedge 26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則警告,美國靠著關稅威脅,向歐洲取得貿易讓步,這恐怕會讓白宮變得更加大膽,未來將以關稅為武器,讓中國等貿易夥伴就範。川普政府最近決定補貼農業、對抗他國的報復性關稅,可能就是在為關稅大戰預做準備。

Phillips認為,歐美貿易談判雖有正面發展,但絕不可將之解讀為,中美爆發貿易戰的風險也會跟著降低。事實上,情況可能正好相反。

的確,歐洲、美國對中國豎起的貿易壁壘早就深感不滿,也對中國系統化的技術轉移深感憂心。習近平大力推廣「中國製造2025」、搶攻人工智慧(AI)市場,也絕非歐美樂見。川普打壓中國的行動,還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