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速快過2015年!PIMCO:資本未出逃、人行願容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行週四(7月19日)將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設定在6.7006、直接貶破6.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這是否代表北京當局在面臨中美貿易大戰的當下,已不再積極阻貶人民幣?

人民幣7月稍早貶破6.7時,人行隨即出面放話,宣示要穩住匯率、不會將人民幣化為貿易戰的報復武器,然而這兩日人行似乎決定放手,坐看人民幣貶值。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之後連續多次貶到6.7後都順利守住,但18日卻一口氣貶至6.7580,19日盤中又續貶至6.7803。值得注意的是,離岸人民幣相對美元的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已在7月10日死亡交叉。

Zero Hedge報導,離岸人民幣(相對美元)如今已摔至12個月低、較3月高點重貶近9%,年化跌幅高達30%,比2015年人行突然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的速度還快(當時的年化跌幅為23%)。(圖見此)

分析人士認為,只要人民幣是因基本面因素波動、且未對金融穩定造成嚴重威脅,人行應不太可能在某個特定位階捍衛匯價,預估中國對人民幣的波動度和溫和走貶的態勢,容忍度將會提高。

PIMCO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人Isaac Meng 17日在官方部落格指出(見此),人行已經表態,願意容忍人民幣加大振幅,讓匯市作為金融震撼的緩衝工具。他說,若中方就貿易問題對美國讓步,中國的貿易順差肯定會大幅縮減,這會削弱基本面與匯價。除此之外,人民幣貶值,也能幫助中國抵銷美國關稅帶來的衝擊。

根據PIMCO估計,美國對34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25%關稅,大約會讓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削減10-20個基點。

市場對人民幣波動的耐受性看來也有所提升。人民幣在2015-2016年貶值、都曾引發資金大舉出逃,如今許多中國家庭與企業都已握有大量外國資產,並有效運用外匯避險工具。事實上,即使人民幣今(2018)年6月走貶,中國公債市場反倒還流入了大批資金。這反映中國的外匯制度已經重新獲得市場信任。

基於上述原因,Meng認為,只要人民幣走貶是因為政策變化、並反映貿易保護帶來的衝擊,北京應當不會特地設定一個關卡、在人民幣匯價觸及時阻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