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退休理財大不同 40重保險 50愛金融商品 60以上靠定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世代退休理財大不同 40重保險 50愛金融商品 60以上靠定存

中信金 (2891-TW) 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發表「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面對高齡化社會,全台退休族與準退休族人口愈來愈多,發現僅 4 成國人有退休理財規劃,而各世代理財偏好的工具大不同,其中,40 歲世代偏好保險、50 歲世代偏好金融商品,60 歲以上則愛定存。

「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從「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與「關係安全感」三大構面去體檢國人的退休現況到底健不健康。其現況滿意總體檢結果為 70.4 分,並顯著隨著年齡越加增長其滿意感越為下降;其中「財務自由度」分數僅為 69.2 分,是三構面中屬滿意表現最低,顯示國人對財務運用準備仍是最感不足之處。

財務自由度分數最低,僅有 3 成國人有自信其財力可以自足到國人的平均壽命 80 歲,縱使如此,卻只有 4 成國人有做投資規劃,且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顯示有高比例的退休族,不管在退休前後,根本就「不理財」。

進一步觀察 4 成有投資規劃者,最愛的投資工具分別為:定存、金融商品及保險,有趣的是,調查發現,各世代理財偏好的工具大不同,40 世代偏愛保險、50 世代偏愛金融商品、60 及 70 世代則愛定存。

在保險方面,年金險與儲蓄型保險最受國人青睞,分別占 16.6%、34.4%。

至於退休後的主要經濟來源是來自哪裡呢?有 67.2% 的 40 世代靠自己儲蓄和退休金,70 世代則近 6 成來自子女的奉養,且只有四分之一的父母對子女奉養能力有信心,顯見國人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

此外,對於子女奉養金額的期待,父母平均的預期值是每月 16449 元,也和子女能夠提供的金額每月 13957 元有落差。

除了財務自不自由外,調查也顯示,退休生活過得好不好,跟個人興趣嗜好有關,國人退休後的嗜好以國內外旅遊及運動為主,會學習才藝的僅 10%,更有 24.4% 的受訪民眾表明沒有任何興趣嗜好,沒有興趣嗜好的人,不到 1 成認為退休生活會比較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