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家愛喊「逢低買進」...大戶用2張圖告訴你:這個策略要賺,往往是碰運氣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照片一,是專家的標題,概念是:「老闆發瘋跳樓大拍賣喔~~~」;

照片二,是專家的推薦,理由是:「價錢便宜到慘絕人寰喔~~~」;

這樣的投資策略如何?嗯~~~投資邏輯?我不認同;投資結果?或許相同!

何謂「投資邏輯不認同」?專家之所以建議進場,是因為白銀價格創新低,所以該買,若是如此,那照片二的藍色圓圈,雖然也是自高處拉回但並沒有創低,所以不該買?以事後諸葛的方式來看,藍色圓圈處不買,不太OK吧…

再者,白銀價位創新低是事實,但就只因為價位創了新低,姑且稱為出現了「適合多方進場的時機」,多方可以進場的訊號卻毫無跡象,即便如此還是該買,而且該大力買進?若「跌深且跌破前低就該買」是個合理的投資策略,那照片三也該買,萬一不小心發生了照片四,投資人就一路往下買,總會有一次買到真正的低點?

咪納桑,論及中長期投資(其實長線、波段、短線、超短線皆然),賤芭樂之所以那麼強調「時機」+「訊號」,原因便是為了規避照片三與照片四的風險!這麼說吧,當出現了適合多方進場的時機,如同「萬事皆備」了,但若沒有出現做多訊號,亦即「東風未起」,我們就要有耐心地等,諸葛亮也要耐心地等。

停損機制是很重要,但絕對不是單憑跌深就衝進去矇著頭亂買、然後認真停損,市場有句老話:高點是用來過的、低點是用來破的,萬一太早衝進去卻遇到了照片三照片四,只好沒道理的停損或套牢(如果不是郭台銘或巴菲特之流,鬼才有能力一路往下買啦),所以,賤芭樂習慣根據市場傳遞的訊息,盡力研判是否「時機」與「訊號」確實已全,亦即真的是萬事俱備且東風吹起才進場。

投資邏輯不認同,但怎麼會「投資結果或許相同」?若在此時進場買白銀,真就那麼倒楣會走上照片三與照片四的慘況?未必啦;有沒有可能如專家所言就真的漲上去了?呵呵,當然有可能,亦即【單憑跌深破前低就衝進去】VS【等到時機訊號皆全才進場】,操作績效或許都一樣,搞不好事後證明東風未起就先衝的績效還更好些,但兩者的投資概念完~~~全不同!

咪納桑,你/妳未來要執行的投資策略,無論是針對台股個股還是國際市場,要用「看到黑影」就要「跟它拚了」的策略,只要八字重運氣好,就可以打到山豬甚至麋鹿?!嗯~~~別人或許可以,但之前賤芭樂說過,農民曆所載的我的八字兩數很~~~輕,所以我沒辦法執行碰運氣的策略,因為答案一定很慘…

結論:或許是加上了其他因素,譬如白銀供需或產業前景之類的,專家才深信只要白銀價位創新低,就是好買點,不過ㄋㄟ,賤芭樂過去20年到未來30年,都只相信這件事:市場除了會表示多方的時機是否已經出現之外,它也會很清楚的表態此時是不是好的買點。If yes,就會有該出現的買進訊號;if not,就該耐心等待適當的訊號囉。

報告完畢(我沒有投資白銀,我沒有投資白銀,我沒有投資白銀,很重要所以講三次,我並沒有在追蹤或操作SLV,謝謝)。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中長期投資該有的合理思維與正確邏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