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疑慮升溫!人幣防線淪陷、貶近1年低,恐下探7字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戰方酣,人幣又不斷貶值,市場原本態度樂觀,認為北京應該無意啟動貨幣戰,但是隨著人幣一路跳水,貨幣戰謠言滿天飛。週二(3日)人幣再次受創、貶破重要關卡,創去年8月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3日離岸人幣一度貶至6.7333兌1美元,為2017年8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

6月份離岸人幣重貶3.50%。今年至今貶幅為3.15%。

ZeroHedge、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3日人行公布人幣中間價為6.6497兌1美元,較前一天中間價大幅下調340點。此一中間價低於市場預期,引發憂慮。人幣聞訊爆量下殺,失守6.70兌1美元的重要防線。

人幣受中國當局管制,人行每天公布人幣中間價,在岸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不受此限,較能反應市場看法。

人幣連日來貶得又急又快,過去13個交易日來有11天走貶。BNY Mellon的Simon Derrick說,人幣6月份貶幅極為驚人,創中國外匯史上之最。種種跡象讓外界益發懷疑,中國有意開打貨幣戰,報復美國。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Charlie Robertson表示,似乎有其可能。

不過也有人認為,人行原本只想讓人幣略為貶值,不料事態失控。另外一派看法較為冷靜,指出和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先前人幣兌美元貶幅較小,現在只是補足應有貶勢。人幣重貶的原因眾說紛紜,不管如何,外界擔心如果人幣續貶,川普遲早會看不下去,跳出來砲轟,恐怕會讓中美貿易戰戰火更為惡化。

或許是考量到此點,中方一反前幾日不加干預的態度,出手阻貶。據傳3日中國大型國營銀行出售美元,拉抬在岸人幣現貨價,重新守住6.7防線。

BNY的Derrick說,人行有兩個選擇,一是砸錢拉抬人幣、一是拿人幣當貨幣戰武器,他猜測人行或許會走中庸之道,採取「良性忽略」(benign neglect)做法,也就是循序漸進,緩慢指引人幣走貶,偶爾出手拉高幣值。他估計未來6~9個月,人幣可能貶至7.00兌1美元。不過並未排除貨幣戰開打的可能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