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關鍵報告 台積、三星比一比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攝影:駱裕隆/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台積電和三星向來被市場視為競爭對手,花旗環球證券出具「王對王:台積電vs.三星」報告建議,呼籲投資人如果看重評價,應該買三星,看好晶圓代工受惠趨勢發展,則挑台積電,因為台積技術可望持續領先。

投資台積電還是三星好?已是投資圈長久以來的話題。花旗報告指出,台積電和三星業務架構其實截然不同,一直被市場比較,主要是三星開始進軍晶圓市場,尤其近來雙方技術比拚激烈,為此該券商研究雙王技術、財務及客戶結構,最後總結評價及技術作為投資二大參考。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表示,台積電因為與三星業務結構和手機周期使然,長期相對三星享有溢價,以花旗預測今年雙王每股純益,推算目前台積電本益比約16倍,三星只有7倍,評價差異仍大,因此看重評價,理應先選三星。然而,如果看重技術,三星晶圓代工業務對營收貢獻仍低,台積電則是最大市占者,三星要追上還有距離。

花旗分析,三星來自晶圓代工業務營收占比約7%,記憶體占25%,獲利來看,後者占比更達63%,且晶圓代工營益率仍低於該公司平均的12%。在三星系統半導體事業(System LSI)分拆為系統單晶片(SoC)、顯示器驅動晶片與晶圓代工部門等板塊,同時從事IC設計和晶圓代工,更讓市場關注業務間競合,相當程度影響其評價與技術發展。

徐振志指出,花旗仍樂觀記憶體前景,也看好三星記憶體事業,對晶圓代工形成綜效,評價可望提升。惟與台積電比較,後者營收及獲利9成皆由晶圓代工貢獻,高度專注,使其近年維持較高成長,除此,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占率超過5成,遠高於三星。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四大基金買台股基金 「明牌」全揭露
吸引年輕人買股 學學日本 
大坪數難脫手 板橋新巨蛋四房慘賠500萬 
驚!全球人才短缺 台灣占第三 這三種缺最大
啊!車禍了!移車不移車 牢記5字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