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是否升息救匯?央行副總:得看匯價是否推升通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阿根廷、土耳其等新興國家央行,最近都為了阻貶頻頻升息,南非幣近來也跳升至近7個月高,不少市場人士盼望南非央行(SARB)也能出手救匯。對此,SARB直指,央行升息與否,得看匯價貶值是否帶動通膨跳高。

CNBC等外電報導,SARB副總裁Kuben Naidoo 19日在葡萄牙小鎮辛特拉(Sintra)接受採訪時表示,央行目前依舊抱持觀望態度,不會因匯市震盪就立刻做出反應,因為相較於阿根廷、土耳其等需要升息的新興國家,南非的基本面相對較穩,通膨也在央行預設範圍之內,而預算赤字雖然偏高、未來仍有機會逐漸下降。

不過,Naidoo也說,假如南非幣繼續走弱,導致國內物價上漲,那麼SARB就得採取行動。由於經濟依舊疲軟,因此SARB仍有等待的空間、不必立刻做出反應,他說等待時間也許會長達數個月、甚至好幾季也說不一定。

南非幣自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台、取代貪腐的祖馬(Jacob Zuma)後,一度在今(2018)年2月飆升至三年高,但之後就在美國殖利率上揚、美元加速升值的衝擊下,將拉馬福薩踢下祖馬的慶祝行情幾乎全數吐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9日盤中一度拉升至13.9149、創2017年11月27日以來盤中高;年初迄今已跳升近11%。

SARB 3月降息一碼後,5月24日則宣布將指標利率維持不變,立場略微偏向鷹派。SARB 24日將官定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保持在6.50%,並預期今(2018)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擴張1.7%、延續去年成長1.3%的態勢。

據SARB預測,南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在第三季觸及5.3%高峰,預估今年CPI平均值將達4.9%。雖然CPI的成長速度並未突破央行預設的3-6%,但SARB仍警告,通膨未來有增溫的風險。SARB總裁丹雅格(Lesetja Kganyago)當時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價節節攀升、電費也可能調漲,讓通膨展望面臨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央行5月貨幣政策聲明,顯然比3月降息一碼時還要偏向鷹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