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匯市血洗!南非幣摔 阿國披索暴貶、央行總裁換人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立場意外偏鴿,帶動歐元狂貶、美元衝高,連帶拖累新興市場貨幣重摔。其中,阿根廷披索一天之內暴貶逾6%、央行行長受不了壓力辭職下台,而南非幣除了受到強勢美元的衝擊外,南非國內陷入缺電窘境,也讓匯市壓力罩頂。

ECB 14日一如市場預期在貨幣政策會後宣布,QE會在年底正式結束,預估10月起每個月的購債規模將從原本的300億歐元縮減至150億歐元,12月則會結束購債行動。不過,總裁德拉吉稱,直到明年夏季為止,指標利率都會保持不變。

ECB立場比想像中鴿派,許多押錯邊的投機客聞訊狂拋歐元,MarketWatch報導,根據WSJ Market Data Group資料,歐元兌美元14日當天的重貶幅度,創下了2016年6月以來單日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4日狂貶1.75%至1.1582,盤中最低貶至1.1575、創5月30日以來盤中低。

美元指數一口氣躍上去年11月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4日跳漲1.42%、收94.87點,平2017年11月8日以來收盤高。

聯準會(Fed)週三(6月13日)決定升息、還預測年底前將再升兩次息,緊縮速度加快,原本就讓新興匯市面臨壓力,ECB立場偏鴿帶動歐元重貶、美元跳升,更讓新興匯市遭血洗。Zero Hedge報價顯示,新興市場匯市指標已下挫至2016年2月低。(圖見此)

其中,阿根廷披索無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金援、央行頻頻出手干涉,持續暴貶,央行行長Federico Sturzenegger飄忽不定的政策成為眾矢之的。Sturzenegger 14日決定向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遞交辭呈,他的位置將由備受市場敬重的現任財長卡普托(Luis Caputo)取而代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據傳,Sturzenegger 5月失策,便宜出售美元、導致披索持續狂瀉,馬克里對此憤怒不已,Sturzenegger不得不引咎辭職。卡普托在成為阿根廷財長前,曾在德意志銀行、J.P.摩根服務過,人們視他為極具天賦的交易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阿根廷披索14日尾盤暴衝6.33%至歷史高27.849。根據Zero Hedge報導,自2001年以來,披索相對於美元的匯價已狂貶96.5%。

另一方面,南非幣則受到國內缺電、美元強勢的衝擊,續創六個月低。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4日尾盤跳升1.1%至13.4634,盤中最高來到13.4694、創2017年12月15日以來盤中高。

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因為薪資跟工會談不攏、抗議人士攔截煤炭供應並阻撓員工上班,14日不得不啟動限電措施。Eskom供應南非全國超過90%的電力,此舉將讓早已深陷泥沼的經濟進一步受創。

路透社報導,工會威脅,假如Eskom不給員工加薪15%,會讓公司營運全面停頓。Eskom上一次是在2015年實施限電,南非經濟產出也跟著慘受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