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黨服務太沉重?過去十年陸國企效率腰斬、競爭力遜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習近平積極擴張國營企業的勢力,高呼國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究竟中國國企的經營效率如何?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來,中國國企效率對半砍,表現遠不及中國民間企業和歐美公司。

日經新聞23日報導,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是評估公司效率的指標之一,日經取得獨家數據,發現儘管2007~2017年間中國經濟每年至少成長6%,300家非金融業的中國上市國企,ROE卻從十年前的15.6%、2017年降至7.0%,降幅超過一半。同一時期歐美主要非金融業者的ROE都提高,去年約為14%。中國民營企業表現也優於國企,去年中國私營企業的ROE為8%。

里昂證券報告稱,不管政府持股有多少,國營企業的存在不利企業治理、市場導向誘因或表現。政黨目標未必和投資人目標吻合,無法在此種情況下徹底進行金融改革。

舉例而言,2015中國合併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兩家國企,打造出全球最大的火車製造商「中國中車」(CRRC)。整併首年,中國中車的ROE超過10%,2017年降至7%。中國中車合併後員工總數約為17.6萬人。作為對照,歐洲競爭對手Alstom將和西門子的鐵路業務合併,整併後市值為中車的60%,但是員工數只有中車的1/3。中車近來銷售疲弱,高層表示原因出在喪失價格競爭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