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新經濟移民法 看得到吃不到?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台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行政院15日公布我國首部《新經濟移民法》規劃重點;為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原受聘於產業或社福的外籍勞工,且累積工作年資達六年以上者,雇主可分別以平均薪資第70分位的月薪留用;符合條件者也可申請永居或歸化為國民。

新經濟移民法立法目的是因應台灣社會產業發展的人力、人才需求問題,以及少子化引發的人力問題。新法囊括四大面向,包括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海外國人及其後代。

中階外籍技術人力若之後連續居留七年、平均每年在台183天,可申請永久居留或依國籍法申請歸化為我國國民。

平均薪資第70分位是指將薪資由小至大排列後,排名前70%者。依此水準,並採產業、社福薪資水準分流原則,產業人力月薪41,393元,社福人力32,000元的中階技術人力適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針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的引進共有三種管道,分別是留用具技術能力僑外生、留用具中階技術基層外籍人員、以及直接引進中階外籍技術人力。不過,為免衝擊太大,第三種管道目前只先訂辦法但不上路,具體上路日期要行政院另訂「日出條款」。

不過,我國薪資門檻訂在平均薪資70分位的高水準,遠比新加坡還嚴苛,恐怕不具政策誘因,實際引進人數恐怕大打折扣。

以鄰近也有類似經濟移民政策的新加坡「S Pass」為例,其中階技術人力工作準證的薪資水準為每月星幣2,200元,相當於新台幣49,325元。

不過,新加坡的薪資中位數約新幣2,600元左右,也就是新加坡中階技術移民的薪資門檻,比該國的薪資中位數還低;台灣卻設定70分位的高門檻,遠比新加坡還嚴格。

面對外界對條件誘因的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坦言,政府一方面要解決勞動市場人力需求問題,也擔心是否影響本地勞工的就業,將薪資門檻訂在平均薪資第70分位,目的是希望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既解決人力需求,也不致對本勞造成衝擊。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解釋,產業技術人力的薪資門檻訂在41,393元,社福人力32,000元的月薪留用,兩者皆比目前外勞的基本工資加計雇主支付的就業安定基金來得高,不致會衝擊國內就業。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品味專刊/陳泰銘的家宴 料理出原味與本真 
張國煒的星宇 頭等艙將重出江湖 
經濟解析/掀499之亂 電信公司要賺這三個 
國家隊成形! 中華電信要與LINE、樂天搶網銀名額 
白木屋不堪虧損 一周內停業、依法資遣190名員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