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為愛長照專欄作家朱國鳳

深夜呻吟聲四起...陪母親在醫院過夜,病榻上老人的景象讓她參透:不是有錢請看護就好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外籍看護要聽得懂醫囑,才能寄望協助執行醫囑

我們都要早一點想想,老了、病了,誰能陪診、陪病?誰來陪伴最安心?

有的人會想,有錢、或是有保險給付可以請看護就好。確實醫院候診區有不少老人,都是外籍看護推著來的,這讓我想起家母曾經聘僱的第一位外籍看護Tina。

Tina相當盡責,她聽得懂醫囑,會把平日記錄下來的血壓數字,提供給醫生參考;會熟門熟路的去批價、領藥;也會把下一次的預約看診時間,記在她的手機行事曆上,或是客廳的日曆上;如果家母不吃藥、或是忘了吃藥,Tina還會提醒。

等到她合約期滿返鄉,我們才發現到Tina的貢獻與重要。不是每一位外籍看護,都能扮演像是Tina的角色。

吳奶奶獨居,聘僱的外籍看護,來台已經四年多,國語溝通能力仍然是「三分熟」。前一陣子,吳奶奶嫁到外地的女兒回娘家,注意到吳奶奶從醫院拿回來的藥袋,幾乎原封未動。

原來是吳奶奶自作主張,只吃了兩天後就停藥。因為衛生所的護士來量血壓,護士告知血壓已經恢復正常,吳奶奶說,「既然血壓正常了,就不必再吃藥了」。

當護士的女兒,拿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給吳奶奶看,處方箋上有記載著醫生的診斷,吳奶奶不只是高血壓,還有「心臟節律不整」、「第二型糖尿病」、「下肢水腫」、「功能性消化不良」。

也就是說,並不是把血壓降下來了,就代表吳奶奶恢復健康。女兒雖然有不斷交代外籍看護,陪診時要記一下醫囑,也要監督吳奶奶定期服藥,但是只能聽得懂三成國語的這位外籍看護,顯然不能與Tina有一樣的期待。

譬如吳奶奶從醫院領回的一疊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與回診約診單中,還夾帶著一張「生化血液檢驗單」,醫囑指定:「要在下次門診七日前採檢」。

吳奶奶與外籍看護都記不住回診日期,更不要說是按時去驗血。醫生沒有詳細的驗血結果供參考,就算準時回診,也很難提供進一步的控制或治療了。

居家服務員可以陪診、不能陪住院

因此醫界經常會呼籲,老人就醫時,最好要有同住、或互動頻率較高的照顧者陪同。一方面能讓醫生了解老人的生活狀況,特別是作息慣性改變的狀況;一方面也能協助理解能力逐漸退化的老人,可以記住醫囑、執行醫囑。

吳奶奶的女兒意識到,不能把陪診的任務完全託付給外籍看護,她記下母親下次回診的時間,打算專程請假,陪母親上醫院。

吳奶奶還好有一位貼心的女兒,女兒跟我說:「陪母親就診,不只是為老人、也是為自己。」因為很多慢性病都有家族遺傳傾向,知道長輩正在跟哪些慢性病長期抗戰,自己也要提高警覺,儘量避開罹患的危險因子。

如果沒有聘僱外籍看護,老後需要有人陪診的話,怎麼辦?還好目前長照2.0的服務項目中,也有一項服務是請居家服務員「陪同就醫」,內容包括「協助掛號(含預約)、陪同就診、聽取及轉知醫囑與注意事項。」該項服務的價格為685元,不含就醫與往返交通費用。

但是若碰上前述要在急診室裡觀察、甚至是需要住院的狀況時,長照2.0裡的居家服務員可就派不上用場了。

到時誰是那個可以陪診、陪病的人?誰是那個願意遞水、遞尿壺/尿盆的人?誰是那個可以在病中虛弱時託付財務、證件的人?要趁著無病不弱的現在,就要開始想一想囉!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朱國鳳專欄】老後誰來陪診、陪病?不是有錢請看護就能放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