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貨幣摔至16個月低!南非幣、土耳其里拉領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指數跳漲、再加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至接近7年高,令過去幾週就備受壓抑的新興貨幣,週二(5月15日)再受打擊,由南非幣、土耳其里拉領軍下挫。

Zero Hedge、英國金融時報報導,J.P.摩根新興市場貨幣指數(JPMorgan Emerging Markets Currency index)15日盤中一度下挫1.4%,刷新16個月低(圖見此)。

公債殖利率、美元走揚,通常會吸引資金流向美元計價資產,進而對新興市場產生壓抑。美元指數走強,也會讓經常帳赤字龐大、背負沉重外債的開發中國家,面臨借貸成本增加的窘境。

阿根廷、土耳其、埃及、南非與烏克蘭,都是外部融資需求、經常帳赤字偏高的新興國家。土耳其里拉、南非幣都是週二領跌的新興貨幣,相對於美元的盤中貶幅都超過2%。

其中,土耳其的經常帳赤字龐大、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且外幣債務偏高,又仰賴進口原油,因此美元走升,對土耳其的打擊很大。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近日聲稱,若下個月勝選、將加強對貨幣政策的管控,更使里拉貶勢加重。

另一方面,南非則正在標售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任以來,首度發行的歐洲債券(Eurobond)。歐洲債券標售的結果,將反映投資人對拉馬福薩是否擁有信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土耳其里拉15日盤中一度衝高2.5%至4.4752,年初迄今已狂升17.41%。美元兌南非幣15日盤中最高也一度跳漲2.6%至12.6502。

根據MarketWatch報價,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5日尾盤跳漲0.66%、報93.28點,盤中一度拉升至93.46點、創2017年12月22日以來盤中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