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搶辦499?別讓手機資費也掉進「想要」而非「需要」的消費陷阱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中華電信
攝影:商業周刊/楊文財
圖片放大

中華電信上週將原本僅適用軍公教的4G上網499元吃到飽專案擴及全民,立刻引發瘋狂搶進,這個價格是原先吃到飽1,199元及1,399元新台幣對折還有找!不過這種殺價取量的行為,正好反應出台灣企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以及「營收好看大過營利數字」的詭異經營邏輯。

台灣行動上網服務已是3家獨大(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短時間內要改變的機率不高,若從正常企業經營角度來看,位居用戶數龍頭的中華電信,重點應該擺在如何提昇每位客戶對公司營利的貢獻程度,以及持續維持老客戶對中華電信品牌的信任與支持。但從這次499之亂來看,身為龍頭的中華電信竟然自己打破過去比台灣大哥大,以及遠傳更高的服務費率,這也代表過去1位吃到飽客戶可以提供企業的收入,現在可能要拉到2位、甚至3位客戶才能彌補。

試想,中華電信已經是用戶數的龍頭了,還能有多少潛在客戶可以從台灣大哥大或遠傳攜碼到中華電信?難道就為了未來可能5G的換機潮先卡住用戶?這種殺價競爭毫無護城河的搶客方式,再搭配寡佔市場的背景,其他電信服務商必定會跟進,甚至加碼延長時間,身為市佔的龍頭企業,同時也具備較高市場定價能力的中華電信,到底是根據怎樣的邏輯,做出這種殺敵一千,自損七百的詭異政策。

民眾蜂擁進中華電信辦理499吃到飽,戶外招牌旁的「回家」布條讓人看了莞爾一笑。(攝影:商業周刊/楊文財)
圖片放大

對於中華電信來說,499之亂或許可以從其他電信公司挖角到更多的客戶,但苦了忙翻的門市員工,後續還會面臨暴增的客戶可能塞爆基地台頻寬,導致4G通信品質下降。至於消費者真的得到好處了嗎?中華電信承諾提供4G網路吃到飽不加錢的服務,但可沒承諾維持一定的上網速度(就像吃到飽餐廳承諾會提供多種菜色,但可沒承諾每種菜色都無限供應是一樣的道理)。

我很好奇中華電信有沒有為了新客戶,編列增設基地台等基礎設施的費用,還是未來利用提供5G服務的機會,偷偷的調降4G的速度,再讓使用者因為受不了,再花筆錢來繳違約金跟換新約?以及消費者是否高估了自己對於行動上網及電話費的需求,其實平均只需要299元的網路使用量,卻因為企業降價誘惑,反而花了違約金跟更高的月租費,這可就掉進了企業藉由宣傳,刺激消費者購買比實際需求更多的陷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