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陸非硬不可?習大讓步恐樹敵、敲碎強國玻璃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會談將在本週四、五(3、4日)召開,外媒認為,雖然習近平是中國近年來最具權勢的領導人,但是他也面臨內外壓力,不能輕易讓步,預料中方將採強硬態度,回應川普的兩大要求。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內情人士透露,川普最重要的兩大要求,一是降低中美貿易赤字,中國須採取自願行動,讓雙方貿易逆差從每年3,750億美元、降至2,750億美元。二是縮減3,000億美元的「中國製造2025」規模,這兩項要求中方都無意退讓,不願與美商討。

為何如此?紐時解釋,北京認為中國的經濟規模夠大、具有足夠彈性能與美國抗衡,而且川普是商人出身,預料遲早會點頭達成協議。兩方立場差異過大,本週內很難達成實質共識,北京已經提議一個月後換成中國官員飛往美國協商。

華爾街日報則認為,習近平固然想避免中美貿易大戰,但是終止國家對戰略產業的補助和保護,會打亂他的大計,中國難以發展成高科技大國,而且減少政府對於經濟的掌控,也和習近平作法相左,他一再強化共黨對於中國各方面的控制。

不只如此,習近平若是讓步妥協,充滿政治風險,中國民眾可能無法接受軟弱退讓的領袖。美方祭出關稅威脅後,官媒鋪天蓋地砲轟美國,把川普形容成侵略者,執意要撕毀國際規則,利用貿易打壓中國崛起。倘若習近平不能擋住壓力,會引發民眾不滿。康乃爾大學副教授Jessica Chen Weiss說,川普以越高分貝提出要求,中國內部有越大壓力,希望領袖看來堅定不屈。

此外,減少資助國企,也會惹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企業界。國企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軸,持續投資國企牽動既得利益關係,突然斷炊恐怕會引發巨大反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