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喝掉「36K月薪」!她從手搖飲學到的震撼教育:買年賺5%的ETF,提早財富自由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一年喝掉「36K月薪」!她從手搖飲學到的震撼教育:買年賺5%的ETF,提早財富自由

這幾年飲品市場競爭激烈,醫院的同事不再是某間店的忠實客戶,每天滑手機搜尋醫院附近新開幕的飲料店,呼朋引伴一訂就是十來杯,成為他們紓壓的小確幸,就連現在要討論理財規劃這樣的正經事,朋友還是搖搖杯在手,似乎沒感覺到有什麼問題。

「你還是愛喝飲料啊?不是早說要戒了嗎?」我說。
「唉啊!看到新開的一間飲料店路過就順手買了,我買的是無糖的,嘴饞喝一下嘛!我是衛教師,自己知道分寸啦!」朋友求饒。
我聽了直搖頭。
「紙筆拿出來,我們開始規劃。寫下你的每天飲料花費。」
朋友一愣。「今天不是要來討論怎麼規劃我的薪水嗎?怎麼先叫我寫飲料錢?」
「別問了!先寫再來規劃!」

經過3分鐘的計算,朋友總計她一天喝兩杯飲料,平均每天100元,因為幾乎天天買,一個月的飲料費就是3000元。看朋友輕鬆就算出來,神色似乎沒有異狀。
「那一年呢?」我問。
「36000!!!媽啊!我一年竟然花這麼多錢在喝飲料,我自己竟然不知道!」朋友傻眼,筆都滾下桌子了還沒發覺。
「現在你知道,你每天喝的飲料不是一杯50元,而是幾乎是你的一個月常日班薪水,36000元!!」我說。

震撼教育後,朋友似乎有點回神,急忙的說:「那我要投資,快告訴我要買什麼最好!」
「你連自己的現金流都無法掌握,建議你回家去記賬3個月再來跟我分享你的心得,記得按照食衣住行育樂人來分類,別將請客的交際費記到伙食費上了!」我說。

在白塔多年,我非常了解臨床醫護人員站在第一線的壓力與無奈,支持著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除了熱情,大概就是輪班看起來比一般上班族略高的薪水了。

但現在萬物皆漲唯獨薪水不調,護理師若想轉換跑道走常日班,薪水反而更低,如果沒有趁年輕存下一筆小錢,建立正確的理財知識,靠時間、紀律與方法來對抗通膨,很多不自覺的消費習慣,只會讓你不知不覺變成白衣窮忙族,一輩子無法翻身。

一年花36000元喝飲料真的是必要開銷嗎?還是可以將眼光放遠,將這筆錢放在每年有5%報酬的ETF,每月定期定額3000元持續投資,10年後,這筆錢就會增長到447281元,試想,十年不喝或少喝飲料可以擁有這樣的投資回饋,你是否願意呢?

如果你還沒開始為自己規劃財務,現在還不算晚,先從每日記帳掌握你的開銷,不要讓隨手的習慣變成你戶頭裡滴水的源頭,檢視你的人身保險是否有隨著你的階段性責任而完備,接著運用自動化模式,讓自己同時一邊投資〈定期定額〉,一邊儲蓄〈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努力將自己的資產極大化,但又保有風險意識,懂得挑選適合自己個性的標的,不亂跟風的將金錢全部投入某支飆股或內線,經過長時間的累積,財富自由指日可待!

耐心一直是贏家必備的技能,理財更是如此,別讓自己的財務規劃在每日的忙碌生活中被遺忘,就從現在,好好的為自己打造一個可行的理財藍圖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