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父母也可享健檢補助,甚至想蓋幼稚園!鼎泰豐董事長:有快樂的員工,服務才會有溫度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相信有溫度的服務來自快樂的員工 

事實上,楊紀華的思維也轉變了,過去的他從服務現場創新,體會而得服務業的道理—沒有快樂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客人,現在的他更領悟「財聚人散、財散人聚」,了解「付出更能讓人真正的快樂,施比受更有福」的領導哲理,更用心於員工關懷上。

他坦白自述,每近年底自己就會開始焦慮,因為從聖誕假期一路到農曆新年假期是鼎泰豐的旺季,各門市都是2、3小時的候位時間,可以想像到鼎泰豐用餐的人潮,「我們的同仁真的太辛苦了!我看在眼裡,疼在心底。」多年來,楊紀華一直有個心願,希望鼎泰豐的員工也能在除夕回家團圓,跟親愛的家人圍爐。2016年,他下了從未有過的決定,從2017年開始,每年的農曆除夕與初一,鼎泰豐全台同步店休。

無疑的,這是楊紀華的另一項創「心」舉動,除夕與初一的翻桌率是鼎泰豐全年數一數二的大旺日,他寧願損失營收,也想讓辛苦一整年的員工能夠好好休假,回家過節,回來後,更有心力與活力,快樂工作。

這3年也有一些小改變,讓員工深刻感受到被關愛的溫度。比如,為了讓各門市的員工早點下班,楊紀華將清潔工作外包出去,讓營業時間結束後員工便可以下班回家,清潔公司在晚上十點半進場清潔環境,使得公司一年多出近兩千九百萬的成本。

而鼎泰豐的貼心不只用於員工與客人身上,像是元宵節會特別為外包廠商的清潔人員們準備湯圓、肉包與素包,讓這些大姐們直呼感動。公司主動為門市員工調降工時,且全薪不減;除了每年的員工旅遊、獎勵旅遊,寒暑假還舉辦員工的親子旅遊,而三節除原有福利之外,還有楊紀華個人為全員精心準備的贈禮。

愛屋及烏,關心員工,也要關心他們的家人,鼎泰豐的健康篩檢活動甚至擴及員工的父母,此外,還增設多處優質的實習生與員工宿舍,讓北上工作或出差的同事無須擔心住宿問題;以及額外補助實習生的返鄉交通津貼,這是楊紀華有次問了一位實習生多久回家一次,那位實習生回答因為車錢太貴,兩個多月才會回家一次。

隔天他立刻找來人資經理,擬出補助實習生返鄉交通津貼的辦法。2018年農曆年前,除了公司發的年終獎金,他還自掏腰包買了一百多隻的iPhone X,加碼獎勵表現優異的員工;最近,他又有新想法,想籌設一間鼎泰豐的嬰幼兒園,讓員工能安心兼顧工作與家庭。

從心念出發,這就是鼎泰豐最令人感動的溫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