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將於6月納入MSCI 用指數投資參與中國股市上漲



(本文撰文者為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王誠宏副總經理)

近期國際股市震盪加劇,主因來自中美貿易關係對立,在兩大巨頭的持續角力下,全球股市瀰漫一股煙硝味,恐慌情緒持續擴大,許多投資人認為,若這場貿易戰真的開打,將會是2018年最具殺傷力的「黑天鵝」之一。

中美貿易關係現雖處於劍拔弩張的情況,但要發展成衝擊全球經濟的貿易戰,機率其實不高。因為雙方若能各退一步,進而溝通協商並達成具體結論,則現階段貿易摩擦所衍生之負面影響,將能逐漸淡化,並可能出現雙贏。但貿易戰若真的一觸即發,雙方烽火將足以拖垮全球經濟成長。

中美貿易角力猶如30年前的廣場協議
將時空背景倒帶至1985年,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5個已開發國家財長,在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會晤後,決議聯合干預外匯市場,簽署《廣場協議》(Plaza Accord),使美元對日元及馬克等主要貨幣有秩序性的下調,進而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從而導致日元、馬克等主要貨幣大幅升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