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誤會大了?中國專家:習近平演說並無新意 美國要的中國沒說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股周二強漲,市場投資人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新的演說,可望緩和中美貿易爭端。不過一些地綠政治專家認為,市場的解讀可能錯了。

據《CNBC》報導,美國智庫戰略和國際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中國問題專家 Scott Kennedy 表示,習近平的演說其實沒有什麼新意,大部分以前都提過了。

Kennedy 說,習近平提到了擴大市場准入的漸進步驟,但也僅止於此。如果他想,他可以做出更多重要的承諾,但並沒有。他說:「我認為川普政府會認為這個講話提供的東西太少,而且太慢了。」

Kennedy 表示,中美的相互對抗仍在進行,昨天的演說只是動態的一部分,這將是一場曠日廢時的持久戰。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周二的演說中強調,中國會繼續先前的目標,讓外國人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但習近平並沒有明確要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爭端。就關稅部分來看,北京確實有所讓步,預計大幅降低汽車關稅,並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執法力度。

在習近平表態後,標普 500 指數周二收盤上漲 1.67%,福特及通用汽車的股價分別揚升近 1.8% 及 3%,中國是通用汽車最大的零售市場。

S&P 500 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儘管市場興奮,諮詢公司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仍舊選擇了更為冷靜的觀點。他們發表報告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內容中國早已承諾,而且沒有解決美中關係中的互惠問題,因此評估,這些內容不足以阻止美國推進關稅。

報告認為,降低汽車關稅,無法改變美國汽車公司的命運,而保護知識財產只是一個平淡的承諾,美國更關注的是中國對「中國製造 2025」的官方支持及其他的產業保護政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