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想吃天鵝肉?馬雲用致富經驗說出:「普通蝦蟆」和「成功蝦蟆」的關鍵差異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大膽的夢想幫助史密斯一舉成名。我們要知道,有沒有夢想、敢不敢做夢,這是區分「普通蝦蟆」和「成功蝦蟆」的標誌,而「成功蝦蟆」就是最終能吃到天鵝肉的那一隻。秦末的農民起義軍領袖陳勝是一隻成功的「蝦蟆」,所以在眾人「若為傭耕,何富貴也」的喪氣話中,他能夠大膽的說出「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是的,不敢做夢的癩蝦蟆,如何知道大膽做夢的癩蝦蟆的偉大?走出校門,走進社會,我們身邊有許多平庸無能的人,他們用他們所謂的經驗告訴我們,成功之路太難走了,會讓你摔得頭破血流,會把你搞得心力交瘁。

然而,若你也認同他們的話,就會被他們形容的困難嚇倒,你便同樣走入平庸無能者的行列。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自然是存在的,但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差距,才使得成功彌足珍貴。

如果天鵝肉是任何癩蝦蟆都唾手可得的,那麼天鵝肉便不是天鵝肉。正因為天鵝肉很難吃到,才給我們有別於平庸者的機會,可以憑藉著大膽的夢想而出人頭地。因此,讓我們大膽的做夢,做一隻敢去想天鵝、敢去吃天鵝肉的「癩蝦蟆」!在你真正大膽做夢並去實踐自己夢想的時候,你會發現,成功原來沒有那麼難。

看見10隻兔子,你要抓哪一隻?旅行家與流浪者的不同

馬雲曾經說過:「看見10隻兔子,你到底抓哪一隻?有些人一下抓這隻兔子,一下抓那隻兔子,最後可能一隻也抓不住。CEO的主要任務不是尋找機會,而是對機會說不。因為機會太多,只能抓一個。我只能抓一隻兔子,抓多了,什麼都會失去。」

馬雲解釋說:「一個公司在兩種情況下最容易犯錯誤,第一是有太多錢的時候,第二是面對太多的機會。一個CEO看到的不應該是機會,因為機會無處不在;一個CEO更應該看到災難,並把災難扼殺在搖籃裡。」

馬雲的話告訴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機會很多,能不能抓住機會,關鍵在於三點:

一是時刻做好準備;
二是用敏銳的眼光捕捉機會;
三是要有平和的心態,不貪多求全。

準確的把握先機,是難能可貴的成功特質、是可遇不可求的商業競爭精神。所謂把握先機,就是掌握你所在領域的一些資訊,並了解競爭對手在你面前刻意製造的印象,之後再合理利用這些資料,以獲得競爭中的優勢地位,或扭轉商業上的不利形勢。對有志成功的人來說,把握先機顯然是靠直覺取勝的方法。

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掌握先機?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先做好準備工作。在商業競爭中,一個成熟的人必須知己知彼,徹底洞悉這場競爭各方面的大致情勢。只有做到這些,他才能知道如何與他人競爭,以及了解市場的需求,或者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建議,並嘗試找出適當的方法來滿足他人的要求,從而讓自己盈利。

馬雲堅信在任何商業情勢中,都一定存在一些契機讓我們去發現。但馬雲同時也告誡我們,不能貪心、不能急躁,更不能太冒險。首先要找出好的商業契機,然後,各種契機才會主動出現。當商業契機出現時,你必須用盡一切方法去抓住它,且需要格外注意細節和杜絕貪心。

人生在世,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你懂得把握,那麼時間對你來說是足夠的,因為你已經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你想做的事。但是,如果不懂得把握,就算你擁有再多時間,也只是浪費而已。

人人都說要把握機會,但世界上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把握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