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怪錯人?中美貿易失衡,美國儲蓄不夠才是元凶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美貿易嚴重失衡,川普(Donald Trump)將過錯全怪到中國頭上,以高額關稅作威脅,要求中方配合減少逆差。然而,事情真有那麼簡單?專家直指,美國人民儲蓄不夠多才是罪魁禍首,若不改善,美、中貿易逆差將持續擴大。

CNBC 25日報導(見此),耶魯大學資深講師、曾擔任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的Stephen Roach指出,美國貿易失衡,跟國內的儲蓄問題息息相關,人們不存錢,就會想要消費、帶動經濟成長,並從國外進口多餘儲蓄,透過龐大的國際收支與貿易赤字,吸引外國資本。

Roach警告,川普的預算赤字勢必會進一步壓低美國的儲蓄率,未來幾年美國相對各國的貿易赤字也將愈滾愈大,這當中勢必會包括中國。

為何如此?他解釋,川普的財政刺激方案,每年會使債務對GDP佔比上升1-2個百分點,這會讓美國已然偏低的儲蓄率進一步下滑,這樣一來美國就必須繼續進口額外儲蓄、讓國際收支呈現赤字,才能試著解決難題。

聯準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三(3月21日)在首場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曾對川普的貿易政策表達疑慮。

MarketWatch、CNBC報導,鮑爾21日表示,有數名FOMC成員的確提到了川普的關稅議題,且根據他們從全美企業主得到的訊息,貿易政策已成為經濟成長的隱憂。Fed官員現在並不認為,貿易政策的改變,會對當前的經濟展望產生衝擊,但未來仍可能因情況轉變而修正看法。

川普執意要以高額關稅保護美國產業,但小布希之前就有過失敗先例、製造業工人當時更深受其害(相關內容見此),完全跟川普聲稱製造業能重振雄風的說法背道而馳。說到底,爭取選票還是川普心中優先辦理的事項。

反對貿易壁壘的主要大將──柯恩(Gary Cohn),已於3月6日辭去首席經濟顧問一職,白宮恐怕再也沒人能制住川普(Donald Trump)心中的民族主義怪獸。分析人士擔憂,國會中期選舉日(midterm election)逐漸逼近,川普為取悅選民,可能不計代價強打貿易戰。

政論雜誌《Politico》首席經濟記者兼CNBC專欄作家Ben White 3月7日撰文指出,柯恩在關稅議題吃了敗仗、黯然退場,美國重啟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將由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的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主導,至於僅想保住官位、拍總統馬屁的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更別指望他會強出頭、對川普提出不中聽的建言。

在過去,投資人都刻意忽略川普想要撕毀貿易協定、豎起壁壘、重振美國製造雄風的慾望,只關注川普在減稅、鬆綁法規的努力。如今減稅法案已通關,白宮目前又少了可以阻止川普的聲音,一切可能改觀。White警告,國會中期選舉即將展開(註:預計2018年11月6日舉行),川普為了取悅選民,可能會試圖實現對中西部藍領階級的承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