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主管,也只去得起「百元理髮」...在台灣,就算是人才,早晚也死路一條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bin ya@ 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有個失業已久的朋友,轉了個新聞給我:外送平台註冊司機人數,季成長150%。

他說他也要兼差當外送,否則坐吃山空,就算找到工作,薪水不漲,衛生紙電價飲料小吃一直漲,再這樣下去,他只好去山上出家,不用繳房租手機費國民年金,只要虔誠侍奉佛祖唸經掃地,至少不會餓死,也不用睡在街頭的紙箱裡。

老實說,我身邊說要找兼差打零工的,不只他一個,他們的心裡話,聽起來有種大家都窮到「相濡以沫」的悲哀。

只是這個相濡,不是大家在困境中互相用口水濕潤嘴巴的情操義氣,而是大家都在搶乾涸地溝水僅剩的濕氣,那種費盡力氣,只為了多賺幾百元零頭的窮忙,實在令人心酸。

我還有一位已經在中小型企業當到主管的朋友,他說以前還可以到沙龍找設計師剪髮,現在萬物都漲、薪水沒漲,他老婆逼他只能去百元快速理髮。當他和一堆屁孩坐在店門口等叫號時,他有種莫名悲愴。

為什麼台灣以前是金條淹腳目,現在卻落魄到大家要搶著當外送?

唉,說來悲哀,這都是幾十年來台灣人的共業造成的。

因為,從孫運濬時代以後的領導人,都是經濟弱智者,一群只懂政治和選舉的過客。

有人要名,只想要歷史定位,沒思考如何把台灣過去打下的良好基礎,在國際間發光發熱,就像新加坡那樣,讓世界強國都不敢忽視他的聲音。

有的只是要財富,根本不管什麼輔導產業,也不會用法令和稅制來吸引外資和人才,增加國力和競爭力,甚至還調高稅制,用官僚逼走外資。

說穿了,這些領導者,不僅不懂經濟,更不懂人性,有利則趨之是人性,你要吸引外資和人才,不給甜頭,人家為何要來為你出力?

但不管是貪名貪財,他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選票,為了在下次權力鬥爭可以勝出。

於是,這些不懂經濟的政治人物,幾十年來一直在吃蔣經國和孫運濬留下來的祖產,吃到現在只剩口號和骨頭。

台積電是最後一根的骨頭,鴻海和許多電子業都被台灣的仇富和稅制及整人的法令,逼到海角天涯,產業都只能在心中默默愛台灣,工廠和總部都要外移。

老實說,鴻海出走就和娘要嫁人一樣,是遲早的事,誰也攔不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