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嗨!鮑爾:部分資產價格偏高、憂川普貿易政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在首場貨幣政策會後記者會上聲稱部分資產價格的確偏高、但風險仍溫和,且央行手邊有工具因應。另外,鮑爾還提到央行官員對川普(Donald Trump)的貿易政策感到擔憂。消息傳來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由紅翻黑,美元指數重貶、金價跳高。

MarketWatch、CNBC報導,鮑爾21日坦承,相較於長期歷史均值,某些資產的價格確實偏高,尤其是一部分的股票及商業不動產,但房市並未吹出泡沫,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鮑爾表示,與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的時期相較,銀行目前的流動性較高、槓桿度較低,冒的風險也較少,因此當前的金融體系並無嚴重風險,整體來看,金融市場的脆弱程度應算溫和。他還強調,Fed手邊仍有些工具,可用來對抗金融的不穩定性。

鮑爾說,他自己並不擔憂金融業槓桿過度的情況,無論是銀行或家庭的資產負債表,狀態都仍佳。另外,雖然非金融業者的借貸程度相對偏高,但還看不到會構成嚴重風險的跡象。

鮑爾並表示,有數名FOMC成員的確提到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關稅議題,且根據他們從全美企業主得到的訊息,貿易政策已成為經濟成長的隱憂。Fed官員現在並不認為,貿易政策的改變,會對當前的經濟展望產生衝擊,但未來仍可能因情況轉變而修正看法。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至1.50-1.75%。FOMC在會後聲明中增加了「經濟展望已最近幾個月轉強」這句話,並稱最近數月就業成長強勁,失業率則保持在低檔。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則顯示Fed官員對今(2018)年的利率預估值雖維持不變,但明年的預測卻從原本的2.7%上修至2.9%,2020年的預估值也上修至大約3.4%,遠多於Fed修正後的中性利率2.9%。所謂中性利率,是指不會刺激或拖累經濟成長的利率水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