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俏?怕川普找麻煩、鮑爾FOMC記者會不敢太偏鷹?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週二(3月20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聯準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即將召開上任後首場會後記者會。市場認為,由於FOMC今(2018)年的組成以鷹派成員居多,估計鮑爾應會花上一些時間,安撫對貨幣政策感到擔憂的投資人情緒。

MarketWatch兩篇文章報導,J.P.摩根證券策略師Dubravko Lakos-Bujas 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前次FOMC是在美股不斷走高、波動率超級低迷的環境下發布偏向鷹派的貨幣政策會後聲明,但本次FOMC會議卻是在美股閃崩後召開,不但市場波動上揚、投資人信心也愈來愈動搖,且大家普遍認為Fed會上修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這意味著FOMC只要稍微釋出一點鴿派訊息,股市就可能應聲走揚。

Northern Trust首席經濟學家Carl Tannenbaum則指出,今年FOMC利率決策委員的組成,可以說是超級偏向鷹派(a hell of a lot more hawkish),因此Fed的貨幣政策聲明及利率預期點狀圖,應該都會帶上鷹派色彩。

基於上述原因,市場認為,鮑爾應會趁著60分鐘的記者會,為FOMC帶動的升息預期降溫,並強調利率調漲速度會保持和緩。

不只如此,倘若升息導致經濟熄火,川普(Donald Trump)很可能會把大砲轉向Fed。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說, 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大將柯恩(Gary Cohn)在辭職前,對Fed獨立性的保護總是不遺餘力,如今少了柯恩這個擋箭牌,白宮對Fed將不再客氣。

值得注意的是,FOMC揭露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的時間點,正好也是VIX的期貨、選擇權到期的日子。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是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選擇權報價變化,衡量30天的預期波動率。

Viking Analytics 18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見此),VIX的期貨、選擇權將在21日早上到期,而FOMC會後結果則會在同天稍晚釋出,本週應是相當有趣且動盪的一週。綜合各項指標來看,估計美股波動率將在3月21日攀高,或許19日、20日也會出現震盪,但21日過後VIX應可逐漸回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