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生奉行「4%法則」,33歲退休:只要存到「這個金額」,就能財務自由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圖片來源:Winnie散漫遊
圖片放大

昨天上了宅女小紅的直播,在現場還是有很多觀眾的問題是。 什麼叫4%法則?是只要存薪水的4%就可以提早退休嗎?(我彷彿看見觀眾的眼裡噴射出希望的光芒,只存4%,那我一定做得到!!)

當然不是呀!(一桶冰水爽快地澆下去)

4% rule的意思是,我們每年能花的預算,是退休金的4%。它可以反推所需要準備的退休金的工具:

假設每個月要花50,000 x 12個月 = 600,000
600,000 除以 4% = 15,000,000

所以投資/退休金帳戶裡要至少1500萬的存款。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退休需要花多少錢,常常傻傻就用 50,000 x 12月 x 退休後想活50年= 30,000,000,所以利用4% rule可以簡單快速地推算自己需要存多少錢才能財務自由。

看到1500萬大家可能又直接關機。工作15年存1500萬!1年要我存100萬。 (怎麼可能!你們一家都不吃不喝不用繳房貸看醫生嗎?)

不用繳房貸是真的,因為我們寧可在工作時,把大部分資金用來投資快速累積存款,而不是付給銀行利息。

15年要存1500萬聽起來嚇人,但其中至少1/3,其實都不是我們自己存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獎金。

大家有聽過72法則嗎?資產加倍的年數,大約等於72除上報酬率。

假設報酬率5%: 72/5=14.4年。也就是說如果有5%的報酬率,只要14年我們的資產就會加倍。

如果14年前我們有750萬,什麼都不用做,靠著投資的複利,14年後它們就自己成長了2倍成為1500萬。

在大學畢業開始工作時,存下來的每一筆錢,妥善投資在收益5%左右的理財商品,在15年後,它們都有可能會自己成長成2倍以上。

所以複利的力量是不是很可觀? 能讓自己不那麼累、靠著死薪水過生活的方法,就只能利用複利加上時間。(或是祈禱自己中樂透)

在22歲到35歲的存錢關鍵期(如果像我跟老J一樣無車無房無子女,父母仍然健康無虞),把大部分的薪水留下來,相信你們在35歲時,退休金帳戶裡的資產跟它們所產生的被動收入,也能讓你接近財務自由了。

財務自由後,你們依舊可以繼續享受工作,多賺的每一筆收入,都是額外的享樂基金。

想買車買房出國旅行,都還有接下來的2、30年隨你買。 愛買什麼就買什麼,而且是心裡無罪惡感地快樂買。(因為你知道自己還有個神奇的退休帳戶,會像聚寶盆一樣不斷自體繁殖,隨著時間不斷長大)

或是也可以像我們一樣,知道自己想要的不多,寧願把時間拿來探索除了工作以外的興趣,在財務自由以後選擇四處旅行的人生。

如果能有時光機回到15年前,會不會很想搖醒大學剛畢業的自己,叫他不要亂花錢,這些錢在15年後都成為2倍的資產而且還在不斷幫你賺錢。而那些15年前花錢買的東西,早就變成垃圾汙染環境。

沒有時光機嗎?沒關係~那快點幫15年後的自己搖醒現在的自己!先苦後樂或是先樂後苦,反正吃苦跟享受的都是自己,只能自己選擇自己承受。

本文獲「Winnie散漫遊」授權轉載,原文:退休要多少錢?其實存一半就夠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