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44歲退休經:沒有這兩樣東西,再有錢也別去投資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退休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新春期間,在此先跟讀者們拜個年:「恭喜發財,心想事成。」不過,大家心裡的「發財」多半是希望能發一點橫財,例如中樂透、打麻將自摸,或是投資股票賺大錢。前兩項真的靠手氣,最後一項似乎可以操之在己,但卻讓人最焦慮,因為大家都喜歡用投機的心理來買股票。(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2月)

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曾說:「有錢的人可以投機,沒錢的人不可投機,完全沒錢的人必須投機。」我認同前兩句,因為假設兩個人同樣都虧50%,有錢人從一千萬元變成500萬元,日常生活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但如果只有十萬元的人賠得只剩五萬元,立刻就要節衣縮食了。

不過,我希望「有錢的人」必須再加上兩個條件,才能開始做投機性的理財,一是買了足夠的保險,二是有自己的房子,且付清了房貸。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股市在資金寬鬆的環境中一路上漲,現在大家都戰戰兢兢深怕股市黑天鵝降臨,萬一真的劇烈反轉,投機性理財就可能受重傷,如果突生重病、出意外,但卻沒保險,或是仍必須每月付房租或房貸,必然在短期內無法回復原先較佳的生活品質。

我無法認同的是最後一句話:「完全沒錢的人必須投機。」這句話可能鼓舞了很多年輕人以為只要幾千元,就有機會以小搏大,賺到暴利,然後奢想盡早財富自由,不必再朝九晚九,也無須再看慣老闆臉色。期貨、選擇權、權證,就是百分之百投機的金融遊戲,當然有可能賺到超高報酬,但請大家也務必要知道,它們因為時間價值快速流逝,也將伴隨著高風險。

我對「完全沒錢的人」只有一個建議:「好好工作,傻傻存錢。」真要發橫財,就去買幾張樂透吧!就算摃龜,至少一來花不了多少錢,二來也做了善事。千萬不要以為「好好工作」最傻了,其實工作的投資報酬率遠大於股票投資報酬率。工作認真可能帶來一年10%的加薪,如果被同業挖角,加薪幅度絕對是30%起跳,但一年靠股票要賺這麼多,談何容易?

在狗年想要靠股票發財,還是值得期待,但不該完全不考慮公司的體質,只想「短線投機」賺價差,而應該用「長期投資」的心態,在確定每年可以領股息的前提下,再進一步追求賺價差的機會。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79、1580期,原文:恭喜發財!狗年行大運的條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