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級"貿易戰將至?傳川普發狠、陸難逃1兆美元關稅?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磨刀霍霍,劍指中國,鋼鐵關稅只是第一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稱美國打算對中國進口產品廣泛開徵關稅。有機構指稱,對中徵收的關稅總額也許高達1兆美元。

ZeroHedge、MarketWatch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依據301條款,去年啟動了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調查案,預計今年四月宣布結果。內情人士透露,川普當局將以此為名,制裁中國,考慮中最嚴厲的懲罰方案是對中國商品廣泛課稅,從鞋子到消費性電子商品無所不包。消息並稱,白宮不只要徵收關稅,還打算限制中國在美投資。

消息人士強調,美方尚未做出最後決定,仍在考量其他選項,對中國課稅未必成真。

此一消息和Strategas先前警告相符,Strategas稱,川普打算以中國偷竊美國智產權為由,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川普在瑞士達沃斯(Davos)論壇和國情咨文都曾提及301條款。華府盛傳關稅額將高達1兆美元,Strategas認為,對中國課徵1兆美元的關稅,金額過高。美國自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為4,500億美元,1兆美元代表關稅稅率為200%,就算對川普來說,此一稅率也實在太高。儘管如此,美方商討的反制規模極大,中國勢必會做出回應。

ZeroHedge稱,川普曾親口說過,貿易戰的主要目標是北京,其他國家只是附帶損害(collateral damage)。美方官員的發言似乎證實此一說法,美國貿易代表說,要是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意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公平談判,可以免課鋼鐵關稅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突然宣布辭職,也加劇了貿易戰的恐懼。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表示,市場初步反應非常負面,因為這暗示川普政權決心開徵關稅,白宮內部少了嫻熟市場、備受敬重的理性聲音,貿易戰風險隨之提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