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一哄而散、不再逢低買!小摩:美股有破前低疑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爾街2月初慘崩股災,不但專業經理人嚇到皮皮剉,就連過去數年來被聯準會(Fed)等央行訓練到逢低就買進的散戶也一哄而散,摩根大通(JPMorgan、通稱小摩)警告,若企業無法及時執行庫藏股計畫,在流動性逐漸萎縮的環境下,美股恐有跌破前低的疑慮。

Zero Hedge 4日報導(見此),小摩策略師Nik Panigirtzoglou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散戶過去一週的行為飄忽不定,再加上股票型ETF的出走潮蔓延至美國以外股市,讓該證券擔憂,散戶會進場承接、進而帶動美股反彈的期盼,恐有落空之虞。

小摩直指,商品交易顧問(CTA)等法人及喜愛趨勢投資的策略者,恐怕要等到股市動能改善、波動率恢復正常後才會再度進場建立多方部位。原本小摩期盼,喜愛逢低買進的散戶將以市價進場,但資料卻顯示,股票型ETF在2月8日當週狂失血200億美元後,接下來兩週買氣雖略恢復,但過去一週散戶卻忽買又忽賣,先是在週一(2月26日)、週二大買,又在週三、週四反手賣出,凸顯其心態已動搖(圖表見此)。

小摩警告,散戶才剛於1月爆買1,000億美元(創單月歷史高)的股票型ETF,如今卻不願逢低再進場,美股近期恐因此面臨顯著的下方風險。誠然,若企業能如期執行超過3兆美元的庫藏股計畫,疑慮就能一掃而空,但小摩仍擔憂,庫藏股行動還得費些時間才會展開,遠水救不了近火。

基於上述理由,小摩認為,美股近期最大的風險,就是跌破2月8日的前波低,由於股票投資人當天幾乎已舉白旗投降,若重新測試當時的低點,投降風險將明顯增加,屆時美股修正的幅度,可能會比1月26日至2月8日的10%跌幅還嚴重。

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3月1日也警告,債券價格過於昂貴、泡沫開始消風,股市也將隨長期實質利率上揚而下挫。

CNBC、Zero Hedge報導,葛老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見此),長期實質利率是決定本益比的關鍵因素,只要長期利率上揚、股價就會下跌。

不過,最近美股應該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重挫,葛老認為,減稅法案通關,才是近幾週來美股下挫的元兇。為何如此?葛老解釋,企業稅率從35%一口氣下降至21%,這會讓投資展望明顯改善。因此,他一方面相信短期內資本財市場應該不壞,但又擔心,長期生產力可能會嚴重萎縮。基於上述原因,葛老認為共和黨稅改法短期內的確有助經濟成長,但長期來說,由於社會福利支出緩慢吃掉國民儲蓄,他對前景其實相當悲觀。

葛老1月底在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就曾說過,他認為股市、債市都有泡沫,其中債市的泡沬將成為嚴重問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