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鬆口、明年或考慮QE退場!日圓狂飆、市場震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量化寬鬆(QE)退場潮席捲全球,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首度鬆口表示,如果通膨目標達標,日本考慮在2019年財年終止寬鬆措施,此言一出,日圓聞訊強彈,日債價格全線下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日下午3點54分,日圓強升0.42%、報105.81兌1美元。盤中一度升至105.68兌1美元,為2月16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等報導,黑田2日表示,日央政策委員會預估,通膨將在2019年財年(2019年四月起)到達2%目標值,如果通膨真的達標,日央毫無疑問將考慮討論退場措施。這番言論震撼市場,外界認為這表示日央可能會追隨其他國際央行,開始縮減寬鬆規模。

分析師指出,黑田發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坦承可能會在2019財年結束前改變寬鬆政策。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資深投資策略師Norihiro Fujito表示,市場對於日央退場極為敏感,黑田在此之前未曾談過退場,這是他首次提及此事,市場受到震撼。

黑田獲得留任,新一輪任期到2023年為止,他在眾議院提名聽證會說,日央可能彈性調整殖利率目標,不會永遠堅守超級寬鬆的政策。他說,要是經濟情況好轉,價格目標達成,貨幣政策將回歸正常。但是他也強調,目前通膨仍遠低於目標,仍非退場時機,將繼續維持寬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