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交接》細數14A彭總裁應被記得的5大事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央行總裁交接》細數14A彭總裁應被記得的5大事蹟

台灣央行今 (26) 日進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彭淮南正式退休,由副總裁楊金龍接任總裁一職,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 (26) 日主持典禮時指出,卸任的 14A 總裁彭淮南應該被記得的 5 大事蹟,包括國民所得長大 1 倍、貨幣供給 (M2) 增加 2.6 倍、物價穩定、維持匯率動態穩定有效保護我國出口競爭優勢,以及銀行體質轉強。

施俊吉說明,20 年前彭總裁上任時,我國人均 GDP 是 12840 美元,現在已成長至 24331 美元,國民所得在彭淮南任職期間長大 1 倍。

第二,20 年來台灣貨幣供給從 16.3 兆元成長至 42.7 兆元,增加了 2.6 倍,並擴大了我國總體經濟規模。

第三.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平均每年僅成長 0.89%,物價波動相當穩定,有利民生經濟。

第四,新台幣長年以來兌美元波動幅度較歐元、日圓、韓元和星幣低,有效保護我國的進口優勢,央行成功維持匯率動態穩定。

第五,國內銀行逾放比在 2001 年是 11.27%,為歷史高點,當時有許多銀行急需整頓,而目前銀行逾放比是 0.28%,銀行體質已明顯轉強,是彭總裁為金融業打理出發展的利基。

20 年來彭淮南共歷經 3 次政黨輪替,期間台灣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科技泡沫和金融好要,國內則有 921 大地震、SARS 和 2006 年本土金融危機,施俊吉說,這些攸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建樹都是彭淮南值得被懷念的理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