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美元!股市大戶建議,手上留現金最好留「●幣」...答案你一定猜不到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美元

台股如筆者預期,開出大紅盤,主因當然是國際股市反彈補漲、及先前怕長假期變數而出場的賣單回補所致。不過真正的原因還是基本面的變化,才是能否支撐股價強弱的最重要理由,而這個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我想許多讀者可能目前手頭上比較闊綽一些,我還是老話一句,及早啟動你的投資理財策略,才是確保你的資產能夠穩健成長的關鍵要素,別無他法。

怎麼做?我提供幾點參考:

一、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型基金

這是一種比較不用傷腦筋卻又有效率的方法,只要善設停利點,而非停損點(除非原本所選標的出現重大變化),穩健的投報率是沒問題的。唯一要留意的是景氣循環總是幾年一次,不能夠心急或太過短視。

二、買進績優成長股及高現金殖利率股票

每年參加配息,再將所得股利繼續投入零股買進,利息滾利息,回報也是不錯!記住,這些都是以股利分配為主,而非資本利得,不要一心一意想賺價差。

三、一部分資金不妨投入類固定收益型基金

諸如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抗通膨債券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可轉換債券基金,可承受的風險偏低但是報酬率也不錯。

四、定期定額投入股票型ETF

好處是手續費比較便宜,而且只要盯著指數波動,不用再費神個股的選擇,國內或是國外皆可。

五、抽出一小部分投入資源、能源型或是黃金、礦業基金…等特殊類型基金,以防萬一,算是對抗系統性風險的標的。

六、如果要留一些現金,我建議台幣

澳幣、加幣甚至是人民幣都可以考慮,美元則是別放太多,因為弱勢美元政策是大趨勢,相較於台幣是沾不到甚麼便宜的。

我強烈認為今年的股市、乃至景氣波動會非常激烈,所以任何投資都需要有風險意識,及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緊急應變措施。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以及見好就收,是贏家的不二法則 ,不過目前來看,第一季都還是沒有烏雲,積極操作仍可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