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重返90點!歐元貶破月線 參院預算有共識助攻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參議院領袖週三(2月7日)下午達成兩年預算協議、舉債上限有望調高,帶動美債殖利率飆漲,再加上歐元在歐洲央行(ECB)指控美國操作匯率後貶破月線,這些因素都促使美元指數跳漲。

路透社、CNN、紐約時報報導,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週三(2月7日)下午對一項兩年期的預算案達成共識,這項協議會將預算支出上修約3,000億美元,舉債上限的調高期限預料也會延長至2019年3月為止,這麼做是為了因應軍事支出,並挪出款項做為賑災、基礎建設之用。

不過,假如保守派的共和黨眾議員決定投下反對票,或是民主黨參議員不表支持,那麼協議仍可能破局。參眾兩院預定本週四對預算案進行表決,屆時也會設下國會通過臨時支出法案(stopgap funding bill)、避免政府關門的最後期限。國會之前通過的短期預算案,只能讓政府持續運作至3月23日。

舉債上限調高、勢必會促使美國財政部加碼發債,進而衝擊公債價格下挫。不只如此,聯準會(Fed)逐漸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不再積極購入公債,更讓供給量不斷上升的債市雪上加霜。

RSM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Brusuelas透過Twitter指出,預算案有望達成協議,讓公債殖利率出現相當有趣的反射動作(圖見此),未來美國將有好多年的年度預算赤字都會超過1兆美元,這或許對公債價格造成壓力。

美元指數7日應聲跳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日尾盤勁揚0.88%、報90.37點,為1月23日以來首度重返90點整數關卡。

另一方面,ECB再次指控美國操縱匯率,衝擊歐元重貶,也讓美元指數獲得提振。

  • 分享: